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斗南站跨站式打破前後站藩籬 新舊並存帶動大斗南發展

斗南站跨站式打破前後站藩籬 新舊並存帶動大斗南發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5 18:54   更新日期: 2020-09-05 18:54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為提供斗南鎮民搭乘火車便利性及更加安全的穿越鐵道與疏解車站前交通壅塞問題,各界民意反應,促成「斗南跨站式站房新建工程」建設計畫,張麗善上任縣長後除全力協助與配合工程施作外,更爭取強化後站公共藝術預算及汽機車停車設施,「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斗南跨站式站房新建工程)」終於正式啟用,未來必能帶動斗南火車站周邊發展、啟用剪綵儀式由交通部次長祈文中、台鐵局長張政源、副縣長謝淑亞、立委劉建國,議員張庭綺、蔡東富、王秋足、鎮長沈暉勛及鎮民代表參與剪綵儀式,場面相當熱絡。

副縣長謝淑亞代表張縣長致詞表示,今天辦理啟用典禮,是大家點點滴滴的努力,才能促成新站房工程如期完工,透過新站的落成不僅是前後站可以分流,往來東西向不再因為鐵路分割兩地,新站落成後整合斗南鎮,期待未來導入商旅的功能、藝文空間美學元素及後站汽機車停車格的規劃,串連斗南最精華的地段,以斗南車站為核心,往外輻射,成為雲林重要的交通樞紐。

立委劉建國指出,跨站工程一路走來艱辛,過去地方民意代表甚至里長,希望興建「後站」,固然興建後站的想法是沒有錯的,因為鐵道的經過,將斗南鎮分成前站跟後站。但在1990年起台鐵局就開始朝向跨站的設計方式,所以在民國97年、98年、99年代時,繼續爭取的是後站而非跨站,斗南車站仍然會有前後站的隔閡。當時縣政府的文資課的陳課長,到台北國會辦公室來說明不管是土地全區的畫設、取得、都市審議、細部設計,縣府將全力配合臺鐵局,希望能建造一個現代、沒有前後站分別的車站。

鐵局長張政源表示,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發包工程費約19千萬元,跨站式站房是車站興建的趨勢,未來沒有前後站分別,只有東站和西站,民眾或旅客可以利用跨站平台,通行更加方便,因為跨站式站房能讓經濟發展、空間結構重新調整,台鐵會和縣府、斗南鎮一起努力,結合地方文化特色,讓斗南車站再度成為旅遊新亮點。

斗南火車站前後鐵道將市區分為東西兩側,長久以來讓斗南鎮機能萎縮,影響地方發展甚鉅;原斗南車站特區因土地問題禁建10餘年,在縣府及各方努力下,在103年通過「擬定斗南都市計畫(部分鐵路用地及停車場用地為車站專用區)細部計畫案」,並由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嘉義工務段規劃辦理「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工程保留歷史建物舊有車站,導入綠建築設計與舊站房及周遭鐵道倉庫群,規劃新穎跨站式站房,第一階段跨站式車站站房歷經兩年九個月正式啟用,站內設有無障礙電梯四座及電扶梯三座等服務設施,並可由鐵路東、西兩側進出車站,藉由旅客前後站分流規劃,除強化既有旅運設施及無障礙空間外,並廣設多目標使用空間,增進在地商業及藝文活動,期能促進地方的繁榮與發展。

工程執行期間爭取公共藝術預算自189萬提高至450萬外,亦請其於後站規劃足夠之汽機車停車格,經初步盤點後站可活用空間盤點約可增加提供小客車25格,機慢車320格,倘全數開發完成後,將可提供111格停車格,720格機慢車停車格。

斗南跨站式站房新建工程後續仍有二期工程執行,工程規劃設置3部電扶梯、周邊景觀改造及停車場、月台設施等,第二階段配合部分使用執照取得後160工作天完成。藉由硬體設備建置完善,並輔以周邊公共運輸及停車空間妥適規劃,期可紓解斗南鎮火車站週遭交通問題,共同帶動斗南地區的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