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夏日遊院會 9月18日登場

桃園--桃療夏日遊院會 9月18日登場

翻轉你對藥癮的想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3 22:08   更新日期: 2020-09-13 22:08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市報導】

一般大眾提到藥癮者總會聯想到暴力、犯罪和傳染疾病,也總認為無法戒除藥癮就是因為意志力不夠或是將他們監禁一段時間就可以完全戒癮,這樣的不瞭解造成藥癮者總是躲在社會的幽暗角落,但其實藥癮已被證實為大腦的慢性疾病,他們是一群需要被幫助的人,我們應給予藥癮者更多的包容和鼓勵。

桃療為台灣首家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的醫院,自95年起開辦,服務量為全國之冠,亦有良好品質。大幅改善個案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減少非法物質使用,提升合法工作收入。如整合治療HIV與HCV等疾病治療,也提供精神科共病症治療。在經濟效益上:美沙冬醫療成本每位個案每月約三千元,社會效益大約六萬元,桃療治療約700個案,每年社會效益約可達4億8千萬元。此外,並積極參與各項成癮患者治療處遇計畫。如「藥物濫用者心理諮商服務計畫」,「矯正機關藥癮、酒癮戒治服務計畫」「鴉片類成癮替代治療門診個案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計畫」,接受桃園法院轉介治療處遇毒品個案。桃療更積極參與國際會議、發表多篇學術論文,還辦理多場國內外參訪交流。更編撰「愷他命濫用臨床評估及處置建議手冊」,提供全國醫療人員臨床工作之參考。

桃療因過去努力,榮獲106年全國反毒檢討會議反毒有功團體獎。於108年,更以全方位優質戒癮治療平台-桃園療養院整合性成癮醫療服務,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景的肯定。之後將持續努力精進,提供更優質的藥癮醫療服務。

於107年起,桃療主導成立之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計畫,以四大面向,九項子計畫,包含面向一:凝聚共識,建立標準教育訓練模式;面向二:統整融合,建置完整多元治療模式; 面向三:特別族群,提供適切照護治療模式; 面向四:有效管理,跨區個案與治療師媒合模式。面向一有子計畫1.藥癮治療標準教育訓練; 面向二有 子計畫2.建置成癮跨區治療暨共病治療模式,子計畫3.優化緩起訴戒癮治療及個案管理服務模式,子計畫4.新興物質多元評估處置模式,子計畫5.強化藥癮者與家庭及社會聯結計畫;面向三有子計畫6.校園與青少年成癮防治模式, 子計畫7.優化成癮女性藥癮治療模式, 子計畫8.難治型藥癮個案之治療與社區連結; 面向四有子計畫9.行政中心有效管理整合與跨區媒合。 透過整合包含雙北市與桃竹苗的跨區跨專業機構(如醫院、診所、心理治療所/諮商所、社工師事務所…等)合作,佈建國內完整藥癮醫療服務資源。針對藥癮個案不同需求(如共病照護、兒少、愛滋、孕婦、非鴉片類成癮等不同族群需求),提供並發展多元、整合、有實證且可供推廣之服務方案或治療模式(program、model)。並建立藥物濫用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機制,並結合及輔導在地藥癮醫療處遇資源,發展多元醫療服務方案,建立個案分流機制及轉診與轉銜系統。

109年9月18日下午一點,桃園療養院將於院區舉辦「109年度臺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成果發表會暨夏日遊院會活動」,活動現場除了展示三年計畫累積之成果,並舉辦「夏日遊院會」宣廣活動,讓社會大眾更理解藥癮者之社會困難處境與面臨到的社會排除問題,透過闖關遊戲寓教於樂分別讓民眾認識常見毒品種類與新興毒品,認識到藥癮問題需醫療相關協助,從中消除對藥癮者的歧視。亦提供桃園市內唾液篩檢、血液快速篩檢諮詢的資訊與管道,讓民眾對其相關健康權益有所意識,並且了解多元文化,尊重多元性別。期望讓大眾願意關懷藥癮族群與物質濫用議題,轉化既定偏見,撕掉汙名與標籤,一同翻轉對藥癮者的想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