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推廣減少使用除草劑 大收獲

新竹--推廣減少使用除草劑 大收獲

「養雞除草」年產1萬顆有機鮮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4 16:43   更新日期: 2020-09-14 16:43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為推廣用生態方式管理雜草、削減除草劑的污染,新竹市環保局在焚化廠入口處海濱路旁的閒置空地,建置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示範基地「風草農園」,以養雞、種菜達到雜草管理目標,去(108)年11月啟用至今,幫忙除草的母雞在無污染的環境下生活,產出大量的雞蛋,每年有1萬顆有機鮮蛋回饋給維護環境的志工。環保局表示,今(109)年9、10月共有10場教育宣導課及參訪活動,學成後還能把技術帶回社區或自家庭院,歡迎市民一起上網報名。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除草劑雖可短期解決雜草問題,但是噴過除草劑後的土壤與水源都會受到污染,為讓民眾瞭解除了除草劑以外的其他管理雜草方式,建置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示範基地「風草農園」,將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結合養雞、可食地景、青草液肥等策略,營造出兼顧雜草管理、安全食物產出與景觀美質的生態農園。

環保局表示,風草農園於去(108)年11月啟用,每年完成500人次宣導示範,總占地約1,000 平方公尺,打造友善土地與健康安全的永續生態。運用回收棧板製作高架菜畦,以及使用漂流木、蚵架竹材製作曼陀羅花園,讓原本要進入焚化爐的廢棄物,當作可食地景的填充資材,同時展現循環經濟及城市美學,種植可食作物及香草花卉,總計超過80種、8百多棵植物。透過雞隻啄地、啄食雜草的移動特性,達到去除雜草的效果,還有利用雜草製作青草液肥,幫助土地形成腐質土,讓土壤變得更肥沃。

環保局也持續邀請社區居民參與,目前在6名志工的認養管理下,各種可食作物及香草花卉生機盎然,並有產蛋雞30餘隻、退休母雞及觀賞用雞隻10餘隻。除了平時協助除草外,生長在健康無毒的自然環境中,每天更可產出30顆以上新鮮雞蛋,每年可產1萬顆雞蛋。產出的雞蛋與蔬果由志工或附近民眾購買,盈餘除提撥作為示範地的營運基金外,參與志工也可獲得分享。

環保局表示,為分享兼顧食物生產、景觀美質與雜草管理的成功經驗,今(109)年9、10月規劃10場教育宣導課程與參訪見學活動,每場次120人,完全免費,歡迎市民踴躍參加體驗環保綠生活。活動詳情請查詢https://csa.twagroecology.info/wind-weed-wild/,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deXYg

風草農園的志工召集人黃清姚現年62歲,目前已退休,過去是生鮮超市的業務主管,她深感除草劑的危害,得知風草農園需要志工,便自願擔任召集人,召集鄰近5位社區媽媽,共同經營維護風草農園,為環境盡一份力量。她說參與的媽媽們都很珍惜接觸土地的機會,看到種下的花草作物欣欣向榮,收養的瘦弱老母雞羽毛越來越漂亮,生氣蓬勃在農園裡吃草捉蟲,就是最好的回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