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教師節快樂 市長林智堅表揚400位優秀教師

新竹--教師節快樂 市長林智堅表揚400位優秀教師

賴香君推獨木舟探索課獲師鐸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6 20:53   更新日期: 2020-09-16 20:55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一年一度的「109年度新竹市教師節表揚大會」16日在新竹市政府大禮堂舉行,由市長林智堅、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頒獎,感謝教師們為新竹市教育的奉獻與付出,共有400位教師接受表揚,其中獲得「師鐸獎」的青草湖國小賴香君老師,開創全市獨有的「獨木舟探索課程」,從認識、設計、到實際划獨木舟遊湖,並結合ipad讓學生們了解青草湖生態,大幅增加同儕間的向心力,甚至因此意外幫孩子找到成就感及人生方向,告訴她未來想從事與海洋相關的志業!

林智堅市長認為,教育工作的四大核心是「品格、美感、閱讀、運動」,並且於上任後,積極改造軟硬體教育資源,投入48.5億於新校園運動,新建2校,整建34校,將美學融入校園建築,打造知識的遊樂地;並推出「降溫計畫」,預計於109學年度下學期,搶先全國在暑假來臨年,完成全市公立國中小冷氣裝設;也改善14處通學步道,讓學生安心上下學。在師資方面,自108學年度起,市府每年將投入超過3,645萬,提高國中學校教師編制員額,由現行的每班2人提高到2.2人,減輕老師負擔。

「大家辛苦了,教師節快樂!」林智堅市長感謝所有老師的付出與努力,及所有團隊一起替竹市打造最好的教育環境,談起教育工作,林智堅市長表示「腳步不能停歇、經費不能撙節」,竹市每年編列的教育預算都是占比最高的,超過總預算四成,且逐年增加,新竹市更在近日公布的《天下雜誌》評比中,「文教力」獲全國第三、非六都第二的肯定。

表揚大會由育賢國中的舞蹈表演揭開序幕,林智堅市長親自頒獎,並與受獎人合影留念。今年度榮獲109年教育部師鐸獎的青草湖國小賴香君老師,也是新竹市國教輔導團海洋教育主任輔導員,去年曾獲頒「竹塹明志獎」,他的教學生涯經歷豐富,擔任過自然科任、教學組長、學輔及教務主任;多年來熱心推動河海教育,規劃系列跨領域課程,包括獨木舟探索、自行車環湖、生態環境觀察等,讓學生認識並愛護校園周邊的環境生態。

「這門課程的目的是從小河湖到大海洋、從在地探索起家,帶孩子了解獨一無二的青草湖」,賴香君老師說,她與團隊教導學生認識獨木舟的構造、甚至設計製作、並兩兩乘上獨木舟來場青草湖探索之旅,不只讓班級學生之間感情更好、也更有向心力,學生們也化身小小導覽員,把學到的知識帶給更多人。

賴香君老師說,這門課也讓一些學業上得不到肯定的孩子從中找到成就感,甚至表示未來想要當船長,或從事與海洋相關的志業,讓她十分驚喜。並表示這些課程也吸引全國各校前來遊學,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青草湖之美。

教育處表示,16日同時頒發竹塹明志獎、竹塹菁師獎、特殊優良教師獎、優良外師、終身教育優良教師以及服務滿40、30、20、1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共計400位。所有老師在悠揚頒獎樂音中,一一上台接受表揚,肯定他們為作育英才而犧牲奉獻的精神。

擔任輔導老師十多年的竹光國中陳玲涵老師,則陪伴許多孩子走出青少年的風暴,獲頒「竹塹明志獎」。陳玲涵感謝竹光輔導團隊一起帶孩子體驗攀岩、路跑、關懷老人的多元課程,也回憶曾有一名學生,都已經穿上制服、卻縮在家裡被窩中,直到陳玲涵進入家中找他,才知道因父親過世、母親忙於工作、上學交通不便,讓他對人群感到疏離,躲在家裡與寵物兔相伴。後來陳玲涵為了鼓勵這個孩子,長達一年的時間,只要課餘有空就會過去接孩子來上學,並持續陪伴,最後學生也盡力完成補考、準時參加會考,讓團隊十分欣慰。

獲頒「竹塹明志獎」的六位老師,還有為特教學生製作教具、研發系統教學的茄苳國小仰孟宣老師;犧牲下班時間及假日時間陪伴面臨困境的學生的三民國中黃賜宏老師;連續十四年犧牲暑假辦理「守護希望種子夏令營」,為中重度身障孩子提供適性教學的民富國小黃欣儀老師;十八年來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學生,為新竹市培育無數演說、朗讀、寫作人才的關東國小黎慧雯老師;以及用堅定決心帶領校園改變國文領域教學和評量模式的光武國中張蔚雯老師。

獲選為「竹塹菁師獎」教師,則是三民國小鄭嘉琪老師、成德高中曾慶玲老師、東園國小曾美富老師、虎林國中洪鈴華老師、建功國小李國寧老師、香山高中江旻璇老師。

教育處表示,感謝每一位老師們投入教育界,因為他們的付出,孕育出無數優秀的孩子,也譜出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春風化雨造福學子,實為杏壇表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