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立醫院「失智共照週」推失智症中西醫共照

台南市立醫院「失智共照週」推失智症中西醫共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6 21:36   更新日期: 2020-09-16 21: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失智共照週」推失智症中西醫共照

近年失智人口持續攀升,根據內政部108年的統計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即有1位有失智症,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台南市立醫院14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失智共照週」,透過門診衛教活動與認知小遊戲,讓民眾更認識失智症,也推出中西醫共照,提供失智症患者更多治療照護方案。

台南市立醫院107年成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也接辦歸仁區失智社區關懷據點、關廟區失智社區關懷據點,協助民眾認識失智症,提高確診率,並整合長照資源,提供適切的照護協助,也透過各類課程幫助延緩失智,經失智量表與衰弱篩檢量表前後測指數顯示,課程對延緩失智失能顯著效果。108年也接辦台南市第二區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照護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為了提供失智症患者與照護者更多的協助,今年更推出中西醫失智症整合門診,由神經內科與中醫部共同照護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研究發現中藥方劑「人參養榮湯」跟西藥「愛憶欣」合併使用可有效降低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退化,效果比單獨使用西藥好。此外,對於無法耐受西藥副作用的病人,中醫可幫助改善患者情緒、睡眠和進食障礙…等問題,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近來研究也發現,中醫針灸尤其是頭皮針被證實可提升腦部血液灌流、促進細胞活性及維持認知功能、延緩退化,除了針灸以外也可透過在耳穴上貼耳珠按摩穴位,來達到預防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的效果,且中醫在越早期介入,治療效果會越好。

失智症中西醫共照門診於週三、週五下午,神經內科曾瑞昌醫師、王旌祖醫師,中醫部鍾奕璇醫師有共同門診時段。若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除上述時段外,亦可掛神經內科,與中醫部鍾奕璇醫師、吳宜蓁醫師門診諮詢。治療失智症,中西醫合作,效果不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