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22日上午胃腸肝膽科陳威廷醫師談主題:【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22日上午胃腸肝膽科陳威廷醫師談主題:【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22 17:41   更新日期: 2020-09-23 10:53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22日星期二上午胃腸肝膽科陳威廷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火燒心】胃食道逆流,他舉案例55歲的計程車司機陳先生因忙碌無暇運動,體重持續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近幾年偶爾有夜眠咳嗽、食道異物感的症狀,但症狀持續不久,所以他並未放在心上。不過,最近幾個月常因胸口灼熱感而無法入眠,白天工作時也有胸悶、胸痛的症狀,胸腔科與心臟科檢查並無發現異常,因此被轉介到消化內科,做胃鏡檢查發現有逆流性食道炎,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陳威廷醫師表示,國內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約20-30%,好發於中年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此症狀。這種胃食道逆流症在服用適當藥物後,可以獲得症狀緩解,但要徹底治療,必須做好生活飲食型態調整。檢視陳先生的生活飲食型態,他平日工作繁忙,用餐時間不固定,常以簡單的巧克力、甜點果腹;精神不濟時喝咖啡、喝茶提振精神,以能持續工作;晚上工作結束後喜歡和朋友小酌吃宵夜,放鬆一整天的工作壓力。陳威廷醫師指出,飲食習慣常是影響治療成果與復發頻率的關鍵,如刺激性食物酒、咖啡、辛辣食物;另外,甜食、油炸物也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而肥胖造成腹壓大、缺乏運動導致腸胃蠕動變差,吃宵夜進食後立即躺床,也都會引起胃酸逆流。其他高風險因素有懷孕、吸菸、壓力,以及部分藥物引起等。胃食道逆流症的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胸口灼熱;非典型症狀則有食道異物感、吞嚥困難、打嗝、胸痛、夜眠咳嗽等。

一般而言,最容易被胃酸逆流刺激的器官是食道,其他還有更上位的口腔、鼻腔、耳咽管、氣管等。胃食道逆流也有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如常見併發症之一的「巴瑞特氏食道」係因長期胃酸逆流造成食道上皮細胞變性,被視為是食道腺癌的前驅病灶,發生癌症的危險性較一般人高出30-60倍,國內近幾年統計的發生率為0.06-1.8%,大約3~5%的胃食道逆流症病人中合併有巴瑞特氏食道,其食道腺癌的發生率為每年0.4~0.5%。治療胃食道逆流,會先考慮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無法緩解時,則可以考慮接受內視鏡抗胃食道逆流術及內視鏡食道燒灼術,胃底摺疊手術是目前最後一線的處置。

陳威廷醫師提醒指出,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及早就醫,透過治療及調整飲食生活型態,可以有效改善症狀、減少復發,也降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陳威廷醫師現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經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畢業、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總醫師,專長:一般內科、消化系內視鏡、腹部超音波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