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能源轉型 綠色經濟國際論壇

能源轉型 綠色經濟國際論壇

儲能市場將是台灣再生能源轉型下的新契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24 23:59   更新日期: 2020-09-24 23:59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本報訊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本報訊報導】

用電大戶條款明年元旦上路,RE100潮流帶動供應鏈對綠能需求加速。經濟部24日承諾將積極協助台灣業者與再生能源中心合作,透過T-REC制度認證鏈結國際,快速取得打通世界的「綠色門票」;身為台灣電力之首的台電則看好儲能市場,認為有機會成為台灣電力轉型下的新契機。

今周刊9/24日舉辦的「能源轉型.綠色經濟國際論壇」,下午場邀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黃志文、盛達電業協理陳均宜、力暘能源副總袁淑湄、日益能源科技執行長畢婉蘋、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等,一起針對太陽能光電產業發展,就政策、實務經驗討論與交流。

其中,由經濟部標檢局推動台灣再生能源中心的T-REC制度,特別受到在場業者高度關注,此一驗證可查核並確認業者綠電是否存在,等於是廠商的「綠電身分證」。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表示,全台綠電在台積電狂購下需求告急,然而,台積電5奈米、3奈米全程運作後,年發電量將從現在的1百億度提升至2百億度,而台積電加入RE100後,2050年底將100%使用再生能源,突顯綠電在台灣的缺口只會大、不會小。

為了滿足其他台灣企業購電需求,經濟部將協助業者加入再生能源憑證中心,透過綠電交易平台促成更多媒合,提高購電效率,希望業者「像搭高鐵」一樣,領到綠電快速往世界舞台邁進。

此外,再生能源具有不確定性,例如太陽光電容易因季節、下雨或夜晚日照不足,身為全台供電之首的台電因此看好備用運轉的「儲能市場」,特別是台灣擁有良好的資通訊整合能力,大型再生能源電廠一定要有儲能系統,才能被驗證創能技術是否到位,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表示,「儲能」可望成為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發展下另一個市場契機。

從電源供應器起家的盛達電業,兩年投資盛齊綠能跨足太陽能設備、開發、管理儲能市場,盛達協理陳均宜也引用台電數據表示,台灣到2025年尚須590MW儲能等級的輔助服務,內需潛能可期;而儲能又攸關一個國家再生能源併網系統是否穩定,目前中美關係緊張,儲能也可以是台灣向美國爭取的目標市場,如此大好的內外機會,讓盛齊綠電站上有利位置。

面對綠電不足仰賴政策推動,日益能源光電執行長畢婉蘋認同政府做了相當大的努力,但仍呼籲中央與地方執行方向要趨於一致。她更表示,全球已有241家品牌業者加入RE100再生能源倡議,台灣身為供應鏈重鎮,希望政府能朝電、證分離,才會讓廠商有更足夠的電力分配符合需求,在RE100下交出漂亮的成績。

以電廠開發為主力的力暘能源副總袁淑湄最後語重心長的表示,太陽能光電設施對長期農業發展其實有助益,不但不會污染,還可增進土地使用效率,台灣能源自給率才2%,要在產業契機下與環境共融,唯有「產官民合作、相信政府」,才能一起打國際盃。

978BAAA0-2743-40B7-8F8C-29E989FECAFC.jpg

圖:由左至右--力暘能源公司 副總經理袁淑湄、臺灣電力公司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日益能源科技公司執行長畢婉蘋、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盛達電業公司協理陳均宜、今周刊社長謝春滿、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六組組長黃志文等合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