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病安走透透 安全一定夠 斗六慈濟醫院為病安發聲

病安走透透 安全一定夠 斗六慈濟醫院為病安發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26 02:06   更新日期: 2020-09-26 16:3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病人安全除了要靠醫療團隊努力,病人、家屬的參與也非常重要!斗六慈濟醫院924日上午在醫院大廳舉辦今年度病安週活動,以「病安走透透 安全一定夠」為病安發聲為主題,透過趣味的病安短劇及闖關遊戲,提醒病人、家屬,就醫時要「主動」說出對治療或處置的顧慮,勇敢為病安發聲。 斗六慈濟醫院院長簡瑞騰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世界病人安全日」,衛福部邀請醫療機構共同響應,舉辦多元化推廣活動,強化社會及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知及參與。今年所訂的主題是「為病安發聲」,而斗六慈濟醫院則將主題加入「病安走透透 安全一定夠」元素,將防跌、用藥安全等觀念,由同仁走動到各單位宣導,讓各階層的民眾和患者都能得到病安的相關訊息。 簡瑞騰指出,因為臺灣的患者比較內向,遇到醫師、護理師就會怕怕的,即使心裡覺得醫師對用藥、開刀、病情等解釋得不太清楚,或是覺得有點怪怪的,或是藥吃起來怪怪的,有什麼副作用,都不敢說出來,這樣不但可能越醫越嚴重,還可能出現病安事件,有生命危險,所以我們舉辦這個活動,要告訴民眾,若是心裡對於診斷、用藥、開刀等,覺得怪怪的,或是解釋不清楚,要主動、勇敢提出心中的疑問、不安,醫、病、護、家屬一起為病安努力,確保醫療品質。

斗六慈濟醫院同仁透過病安短劇,演出一位阿嬤因為腰酸背痛、睡不好到醫院就醫,進入診間後,護理人員要核對她的姓名,她卻一直不配合,甚至拿出來路不明的藥物推薦功效,最後在醫護人員的堅持和說明,完成身份確認,順利看診、並開立處方用藥。為了就醫安全,提醒病人、家屬,就醫時要「問問題、說清楚、細傾聽」,主動說出對治療或處置的疑慮,對於環境有安全的疑慮也要協助。現場安排的闖關活動,讓來院民眾透過輕鬆的遊戲,認識用藥安全、正確洗手與洗手時機,以及【我的善終 我自主】以及【薪生命 讓愛延續】器官捐贈等觀念。一位陪同家人來看中醫的鍾先生十分認真參與活動,收穫豐富。他分享,透過活動知道洗手時機是如廁後、進食前、看病前後、出入公共場所後、接觸嬰幼兒前、擤鼻涕後等;斗六是柚子的產地,若是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等,要小心不要同時吃柚子、葡萄柚等,以免有藥物交互作用;預立醫療決定,是可以為自己的善終發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