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中秋「柚」來,交互作用「藥」當心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中秋「柚」來,交互作用「藥」當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28 21:25   更新日期: 2020-09-28 21:2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中秋「柚」來,交互作用「藥」當心

中秋佳節將至,闔家團圓之際許多民眾都會購買柚子食用,但您知道柚子亦可能影響藥物作用嗎?柚子雖然是營養素及纖維豐富的水果,但由於柚子與葡萄柚同屬芸香科植物,內含有類似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其會抑制人體負責代謝部分藥物的酵素CYP3A4,而當該酵素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時,將造成人體減慢藥物分解的速度,導致服用的藥物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促使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如同服藥過量一般,恐會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柯雅齡藥師指出,依賴此酵素代謝的常見藥品包括幾類供民眾參考,應密切注意相關的不良反應風險。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提醒,正在服用以上藥物的民眾,切勿大量食用柚子,絕不可輕忽飲食與藥物之間的交互影響,若不清楚藥物與飲食服用的注意事項,可向醫師及藥師諮詢,以避免食藥交互作用造成不良反應發生。一旦發現用藥產生不良反應或是療效改變時,應該即時回診,除了告知醫師、藥師同時服用的其他藥物、中草藥、健康食品之外,亦不可忽略併用的食物,以提供醫療人員最完善的資訊來進行評估,確保用藥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