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睽違36年新竹州圖書館再次開館

新竹--睽違36年新竹州圖書館再次開館

為台灣設計展打造近3公尺高書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30 22:16   更新日期: 2020-09-30 22:1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睽違36年,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透過公私協力明將重新對外開放,新竹市長林智堅、文化部長李永得、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進、新光合成纖維董事長吳東昇30日一同啟動開幕儀式,他們也宣布,為慶祝州圖重新開幕,明起將有為期半年的「重啟•未來閱讀」展覽,策展團隊打造近3公尺高書海、VR建構出巨大虛擬圖書館等,更找回新竹州圖曾經藏書、1928年出版的「新竹大觀」,藉此讓民眾重溫日治時期新竹州圖的風光。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95歲的新竹州圖書館當年是為了慶祝日本皇室來訪,由新竹地方仕紳所建。為了讓州圖再次對外開放,5年前他帶著太太手作司康拜訪,誠意感動董事長進而促成雙方同意一同修復州圖,沒想到修復過程中,還缺額9百萬元,林智堅市長再次拜訪,吳董事長爽快答應,公、私合力才讓新竹州圖書館得以再次對外開放。為慶祝再次開館,文化局也找來國內外藝術家一起策展,讓大家在州圖中有新體驗。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進說,他是在地新竹人,出生當年美軍轟炸台灣,新竹市也受波擊,新竹火車站等無一倖免,僅有新竹州圖書館幸運躲過,當初新光本想在州圖興建大樓,「美麗錯誤」讓州圖得以被保存,他期待,新竹州圖書館再次開館後,再現當年藝文中心的風光。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新竹州圖書館是全台第二個建立的地方公共圖書館,新光集團1984年取得產權以後,暫無對外開放使用,幸好林智堅市長發揮政治人物智慧,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進又關注文化資產保存。在新竹市府、新光人壽、文化部三方經費投入,在短短時間內完成調查研究與修復,讓塵封36年的館舍,得以重新開放,可說是「文化部推動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及「公、私協力保存文化資產」的最佳典範。

慶祝州圖重新再度對外開放,文化局也特別找回「新竹大觀」一書、知名畫家「李澤藩」畫作,更邀請古書店舊香居出借日治時代的明信片、書籍、刊物、地圖等文獻作為展品。

新竹市文化局說,新竹州圖曾是新竹重要的藝文中心,不僅曾收藏1928年出版的「新竹大觀」,目前價值已經達百萬元,還有被譽為台灣前10大重要畫家「李澤藩」,個人首展就選擇在此舉行。

「重啟•未來閱讀」策展人張馨之表示,歷時近百年,現今閱讀形式已經大不相同,藝術家陶亞倫以VR打造虛擬圖書館;藝術家劉文瑄打造書本雕塑;藝術家范承宗將傳統手工書籍裝幀拆解與重構成近3公尺高書海;匈牙利籍藝術家托馬斯・史維特運用互動介面,將手寫文字投影在牆面上,探討未來形式的閱讀和書寫;設計團隊霧室、和碩及祥業工業合力在州圖昔日的兒童、書報閱覽室打造「旅行的入口」。

文化局表示,「重啟・未來閱讀」同時是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人來風」舊城區五大場館之一,明日起至明年3月7日對外開放,每逢周一公休,其他天可於早上9點至下午5點進場免費參觀,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421494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