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東縣衛生局呼籲定期檢查 2035終結結核 從你我做起

台東縣衛生局呼籲定期檢查 2035終結結核 從你我做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5 16:41   更新日期: 2020-10-05 16:41   記者 蕭子希 / 台東縣 報導  

【記者蕭子希/台東縣報導】

肺結核目前在台灣是高居國內傳染病之首的傳染病,肺部感染後大部分都沒有明顯的症狀,等到症狀出現;如咳嗽、午後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血等時,可能都已感染一段時間了,因此,臺東縣衛生局呼籲縣民定期胸部X光檢查非常重要。

臺東縣衛生局表示,臺東縣結核病的發生率自民國94年的每十萬人口115.2人至108年的54.2人,持續下降中(全國發生率37人),雖然防治成效有目共睹;但每年仍有約100至120名新通報個案,顯見結核病仍威脅本縣民眾健康。帶有結核菌的民眾可以透過抽血檢驗方式,稱為「潛伏結核感染」,其代表已受到結核菌感染但尚未發病,潛伏結核感染是不具傳染力,但由於結核菌的特性可長時間潛伏體內,約有5-10%的機率會發病,成為結核病病人。因此,若能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即可消滅體內潛藏的結核菌,降低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率,保護力可高達9成。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結核病可從「環境通風」、「早期發現」和「預防性治療」等三大面向著手:(一)經常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增加室內新鮮空氣的交換。(二)定期進行胸部X光檢查,或留意結核病早期症狀,平時以症狀篩檢法進行症狀監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上述症狀達3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胸腔科或感染科)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三)對於潛伏結核感染者,以預防性投藥治療減低未來發病的風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