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左流右肺」,肺炎防禦力再升級 胸腔病院籲民眾盡早施打疫苗

「左流右肺」,肺炎防禦力再升級 胸腔病院籲民眾盡早施打疫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5 21:10   更新日期: 2020-10-05 21:1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左流右肺」,肺炎防禦力再升級 胸腔病院籲民眾盡早施打疫苗

天氣漸漸轉涼進入秋冬,流感及肺炎疫情也慢慢升溫,今年又多了新冠肺炎的威脅,如何讓自己及家人提早做好準備並且有完善的防禦力成為重要的課題。細菌性肺炎為流感病毒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細胞免疫相關研究也證實,流感病毒感染後所造成的免疫失衡,會讓呼吸道細菌有機可乘,進而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18 歲(含)以上未滿 65 歲高危險群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先接種 1 劑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 (PCV13),間隔至少 8 週接種 1 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間隔至少 5 年再接種第 2 劑 PPV23。65 歲(含)以上長者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可接種 1 劑 PPV23 或 PCV13,或先接種 1 劑 PCV13,間隔 1 年以上再接種 1 劑 PPV23。65 歲以後接種過 1 劑(含)以上 PPV23者,間隔 1 年以上可再接種 1 劑 PCV13。高風險族群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肺炎感染死亡風險。兩種不同疫苗可同時、不同部位接種,「左流右肺」。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若感染流感,會造成醫師診斷困難,故建議民眾應盡早施打疫苗,避免造成這些困擾,也讓醫師能做出更快速的診斷。今年流感疫苗預計在10月5日針對全國符合公費施打族群同步開打,胸腔病院也準備好為社區民眾服務。藥劑科黃俞甄藥師另指出,今年政府提供的三種四價公費流感疫苗都不含硫柳汞成分及佐劑,也請民眾安心。

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提醒,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接種疫苗後應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醫院或診所。少數人可能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完成疫苗接種後,仍請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做好防護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並均衡飲食、多運動、戒菸、控糖及提升免疫力以維護身體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