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體復形科李宗霖醫師主講「門牙撞斷一個角、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體復形科李宗霖醫師主講「門牙撞斷一個角、

牙齒斷了一半!該怎麼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7 15:23   更新日期: 2020-10-07 20:2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體復形科李宗霖醫師主講「門牙撞斷一個角、牙齒斷了一半!該怎麼辦?」辦?」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體復形科李宗霖醫師指出,依據牙齒的「傷勢」嚴重程度,從輕度到嚴重的治療方式為:複合樹脂填補(俗稱補牙)、陶瓷貼片修復及牙套治療。

李宗霖醫師表示,牙齒結構缺損較小時,最常使用複合樹脂填補來進行修復。牙齒是高度礦物化組織,牙醫師將牙齒做適當修形後,透過酸蝕溶去牙齒表面淺層的礦化物,讓表面微粗糙,再將未照光聚合的複合樹脂填補上,並將外形雕塑回正確形態,再經照光固化後就可恢復牙齒的形態了。

複合樹脂填補的優點為美觀且臨床治療時間較短,通常一次約診即可完成治療;通常,有些外傷後牙髓活性尚不明朗的階段,也會先以複合樹脂復形,除了可繼續追蹤牙髓的活性變化外,也能立即解決病人的美觀及社交需求。然而複合樹脂也有一些缺點,如時間久了樹脂容易因磨耗而失去原本美麗的形態,或是邊緣縫隙也可能出現染色的問題等。

李宗霖醫師說,當牙齒的缺損範圍較大時,較佳的治療方式是以陶瓷貼片修復,醫師較易掌控整體牙齒的形態,且美觀耐久度較佳、表面光滑亦利於患者清潔。

至於傷勢較重、牙齒結構出現大量缺損,如整顆幾乎快斷平了,此時就需要做牙套治療了。李宗霖醫師表示,做牙套治療,需先將牙齒完整修磨一圈,經印模製作成品後,再由醫師試戴後黏著;而某些嚴重外傷的牙齒會需要先根管治療或是玻璃纖維釘柱復形,才能進行牙套治療。

李宗霖醫師也提醒,除了斷齒的治療外,尚須注意牙齒核心的牙髓組織;因為牙齒外傷或外傷後可能產生一些微細裂痕,讓細菌有管道可以入侵牙髓組織,造成牙髓發炎或是牙髓壞死,一般來說撞得越嚴重,缺損越大的情況有越高牙髓壞死的機率,因此只要是外傷的牙齒都需要按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

當牙髓因為發炎而壞死時,需要根管治療的介入,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以移除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但移除牙髓組織的牙齒經適當復形治療,牙齒仍然能夠得以保留,妥善照顧的話牙齒依然能夠陪伴主人很長一段時光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