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實證醫學比賽獲獎」樹立專業標竿!

新營醫院「實證醫學比賽獲獎」樹立專業標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8 21:45   更新日期: 2020-10-08 21:4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實證醫學比賽獲獎」樹立專業標竿!

新營醫院參加第8屆衛生福利部實證醫學競賽,榮獲文獻查證組佳作!由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侯昂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汪政德、蘇麗如藥師及李華瑰護理長組成團隊參賽。團隊成員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利用臨床工作之餘,查找醫學文獻、嚴格評讀、並整理成民眾可理解的內容,榮獲衛福部所屬醫院之團隊競賽文獻查證組佳作獎!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醫學知識日新月異,每天約有多達50個新試驗及2000個新研究文章出版。今日我們認為正確的知識,可能明天就會有新的研究報告推翻!醫療人員在臨床上,經常會碰到老師或教科書上沒有教的問題,因此,便會在醫學文獻資料庫搜尋資料,試圖回答、解決我們臨床上所遇到的問題。但研究報告之多、時間又有限,要在病人面前與死神比賽、搶時間,找到最適合當下病人處置的答案,就需要實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 EBM)。

實證醫學,是一種醫學診療方法,臨床醫護人員從龐雜的醫學資料庫中嚴格評讀、綜合分析,找出值得信賴的部分,並將所能獲得的最佳文獻證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使病人獲得最佳的照顧的方法。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胸腔內科汪政德醫師表示,舉例而言,胸腔科常遇有許多抱怨胸悶、胸口有灼熱感的民眾來求助,在經過病史詢問、身體檢查、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後,發現為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治療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如少量多餐、減少刺激性食物...)外,通常為藥物治療,極少數情況需考慮外科手術治療。有民眾在就診時曾詢問:他不想吃藥,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外是否還有別的方法?經過醫療團隊以實證醫學的方法針對此問題做探討,發現其實可以藉由練習腹式呼吸法來做治療,也會有不錯的成效。該民眾在接受我們的建議後開始嘗試練習腹式呼吸法,並表示其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有不錯的改善。

新營醫院王裕煒院長表示,本院醫療團隊能以地區醫院之人力及資源,在眾多比賽隊伍脫穎獲得佳作,實屬不易!如今能夠獲得第8屆衛生福利部實證醫學競賽得獎之肯定,代表本院同仁努力有被看見,也希冀未來能有更亮眼之表現!並提供在地民眾更優質之醫療照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