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際人權觀察員呼籲:莫讓竹北事件敗壞台灣國際形象

國際人權觀察員呼籲:莫讓竹北事件敗壞台灣國際形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9 19:21   更新日期: 2020-10-09 19:2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聯合國國際和平日前夕,919日卻發生60歲黃姓志工,在新竹縣竹北路邊舉海報挺太極門案,被竹北分局六家派出所大批員警隨機逮捕,警察連罪名、理由都說不清楚就直接抓走黃姓志工,帶到警局扣留6小時,還移送地檢署連夜偵訊,宛如白色恐怖再現?921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觀察員Tiffany2020年國際和平日「停止國家暴力 共塑台灣法稅環境和平」論壇,表示在台商外資回流時,政府應珍惜國際看到台灣的時刻,不要因為少數的違法官員敗壞台灣在國際間的名聲,讓機會白白錯失。

Tiffany分析,根據經濟部「投資台灣大爆發,6大原因是關鍵」的報告中:這波投資潮的主流是台商、外資從中國移出,對台商而言鮭魚返鄉當然是首選;當外資把中國跟鄰近的區域作比較,會選擇一個相對穩定、可信賴的國家進行投資,而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因此受得青睞而加碼。然而台灣的法治民主狀況真的如國際所了解的嗎?其中最令實務界律師、會計師詬病的即是台灣稅制,台灣稅務訴訟人民敗訴率高達94%,救濟制度形同虛設,Tiffany引用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王健安感嘆台灣稅務風險無限大。

Tiffany因工作關係經常接觸供應商,在談論到稅務問題的時候,供應商對國稅局「多少繳一點」的作法極為反感,敢怒不敢言,與稅務單位的周旋令人頭痛不已,有個案例甚至最後不堪其擾的以不合理的同業利潤要求補稅200多萬,當Tiffany想再多了解狀況時,這位正值盛年50歲的CEO突然往生。科技產業營運諸多壓力,要與國際競爭已屬不易,還要與國稅局周旋這樣無來由的稅單,會是壓垮CEO的最後一根稻草?另外,企業界還有一個不為外人道的悲哀,為何要高薪挖腳國稅局的稅務人員?原因竟是以夷制夷,找一個國稅局出身的CTO(稅務長),專門來對付他以前的國稅局同事,熟門熟路事情好辦一點!

台灣稅制環境還有一種病態,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所謂的沒獎金不足以養廉、全球獨創政府機構商業模式Innovative business model—稅務獎勵金,法源都沒有經過立法院通過,根本是自肥。然而,被學者專家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假案,卻因為一張假稅單,在821日還被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違法強行拍賣,沒有經過二次減價程序,急急將太極門土地收歸國有,Tiffany觀察到政府一條龍的搶錢國家隊。試問衝衝衝最有效率、最有衝勁的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公務員為獎金迫害人權的行政效率,是一個「有政府、會做事」的政府應該有的作為嗎?在台商、外資回流台灣的同時,政府應珍惜這樣讓國際看到台灣的時刻,不要因為少數的違法官員敗壞台灣在國際間的名聲,讓這麼好的機會白白錯失,對不起台灣後代的子子孫孫。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看完竹北事件影片心情很沉悶,表示:台灣2009年簽署國際人權兩公約,「台灣不能白色恐怖化!」法治國家怎麼目無王法還宣稱是人權立國?這個公道要討回來!並建議太極門要走二個途徑,一、法治途徑,二、民主自由政治途徑。

張家麟嚴正表示,太極門案是冤假案,怎能六個年度只平反五個年度,唯獨一個年度不平反,憑什麼?還有人世間的暴力最恐怖是國家暴力,太極門人太溫和,警察隨機違法逮捕是殺雞儆猴在恐嚇太極門,大家要團結,太陽花佔領立法院都無罪,志工舉牌沒有罵人就被偵訊超過6小時,這莫名其妙!張家麟長期研究宗教自由與人權公約,語重心長說:「恐怕太極門案會成為台灣宗教人權重大汙點!」並建議未來舉牌內容要包括:1.國家不得剝奪人民宗教自由,2. 人民有反對接受不當的宗教剝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