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太武新村10月9日開園 

桃園--太武新村10月9日開園 

八二三砲戰故事館慶開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9 21:01   更新日期: 2020-10-09 21:01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桃園「眷村鐵三角計畫」包含馬祖新村、憲光二村及太武新村等三處眷村文創園區,為本市推動眷村文化保存,及歷史建築活化的三大基地。其中位於桃園市大溪區的太武新村在民國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續與國防部共同合作,由文化局進行修復,合計工程總經費為3,810萬元。以推動「眷村文史保存及活化」及「藝術文化進駐」做為園區活化策略。將於10月9日(五)啟用營運八二三砲戰故事館,不僅從新的視野傳遞過往軍民生活的歷史痕跡,也以「反省戰爭」為核心,呈現戰時、戰後的多元視角,未來更進一步將園區打造成為市民文化參與的基地,形塑桃園新的文創據點。

八二三砲戰故事館展覽內容從歷史脈絡、模型展示、影音展現其戰火情境中,當時百姓生活的日常生存抉擇,並以互動裝置呈現,讓參觀民眾能感受當時的軍民生活。館舍內也還原其太武新村的生活記憶,美式獨門獨戶的眷舍格局,將故事匯集形成你我心中的眷村故事,以鴿子象徵和平希望,傳遞和平的可貴。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除了透過八二三砲戰故事館保存過往眷村歷史與軍事文化,未來空間亦開放駐村藝術工作者進駐,期待多元的藝術在此匯聚。

八二三砲戰發生民國47年8月23日,接連44天中共對金門發射了超過40萬顆砲彈,國軍奮勇守衛,直到當年10月,共軍宣布放棄封鎖,改為「單打雙不打」,逐漸減少攻勢,最終在1979中共與美國建交才正式宣布停止砲擊。太武新村建於民國 53 年,軍方將八二三砲戰中落在金門的砲彈變賣,籌措基金興建而成,建築特色每戶均為獨門獨院、單幢四拼、二層樓加強磚造平屋頂的建築樣式,是仿美軍顧問團宿舍的美式眷舍風格,為桃園地區少見的眷村建築,並以金門地標太武山為名,以為紀念,眷舍主要是配給曾駐防金門,而且參與過八二三砲戰的陸軍將校級軍眷;太武新村除設置八二三砲戰故事館外,空間規劃也將陸續有藝術家駐村、具創客精神的coworking space、特色賣店、特色餐飲或複合式餐飲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