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世界安寧日 愛的(AD)禮物 祝您幸福

成大醫院世界安寧日 愛的(AD)禮物 祝您幸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4 20:04   更新日期: 2020-10-15 10:0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世界安寧日 愛的(AD)禮物 祝您幸福

響應10月世界安寧日,成大醫院於10月14日舉行「愛的 (AD)禮物 祝您幸福」活動,透過魔術、戲劇、影片、現場宣導,告訴民眾如何藉由預立醫療決定,掌握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愛自己也愛家人。

活動地點在門診大樓1樓大廳,衛生局許以霖局長、成大醫院許志新醫務秘書、護理部張瑩如主任、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林鵬展主任、蔡瑞鴻副主任皆出席活動。許以霖局長說,自己是急重症醫師,臨床上常會看到急重症患者在面臨重大醫療決定時,家人徬徨的情景,如果患者在還有自主權時,先做好醫療決定,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

許志新醫務秘書表示,每個人對受苦的價值觀不同,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也有差異,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過程,醫師、護理師和社工與家屬溝通,針對五款特定臨床條件,討論簽署人的醫療照護意願。一旦確診符合五款臨床條件之一時,即便當時病人已意識不清楚,家屬與醫療團隊仍可依照病人意願,提供符合病人期待的醫療照護,更能減少家屬為病人做決定所造成的內疚與自責。

活動開場由李貫廷醫師表演魔術,李醫師妙手一變,原本的空盒子出現了一份愛的禮物,這份禮物叫做預立醫療決定,巧妙地搭配活動主題,看得現場觀眾直呼過癮。

寧緩和療護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部、藥師、志工,一起演出「阿梅的幸福路上」。劇中阿梅因為叔叔在一次意外中腦出血,面對生死關頭,家屬因為不清楚陷入昏迷舅舅的醫療意願而苦惱不已,讓阿梅領悟到預立醫療決定才是給家人最好的幸福。

《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於2019年1月6日開始施行,主要是保障每個人的知情、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的權利。透過病主法,民眾可在符合諮商資格的醫療團隊協助下,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過程,與家屬溝通、表達個人的醫療意願、生命價值等,並針對五款特定臨床條件,討論有關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等醫療照護意願。所謂五款臨床條件包括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最後,民眾可將討論後的結果呈現於「預立醫療決定」書,並上傳、註記於健保IC卡。未來,一旦確診符合上述五款臨床條件之一時,即便當時病人已意識不清楚,家屬與醫療團隊仍可依照病人意願,提供符合病人期待的醫療照護。病主法不僅尊重病人,更能減少家屬為病人做決定所造成的內疚與自責。

成大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採預約制,時段為週二及週五下午 01:30~04:30,詳情請洽 (06)235-3535 轉 3887,電話服務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08:00~17:00(不含國定假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