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心臟科張獻元醫師主講「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 - 導管介入治療」

成大醫院心臟科張獻元醫師主講「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 - 導管介入治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4 20:09   更新日期: 2020-10-14 20:0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心臟科張獻元醫師主講「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 - 導管介入治療」

成大醫院心臟科張獻元醫師表示,50歲的黃先生,五年前因呼吸困難,連工作都受到影響,當時曾至醫院求診,醫師告知電腦斷層發現有肺栓塞需要外科手術,當時黃先生因為症狀不嚴重拒絕開刀。幾年來,黃先生就一直為呼吸困難所擾,直到最近症狀加劇,至外院求診未見改善後,才轉至成大醫院就診。經成大醫院肺栓塞團隊評估後,發現他罹患的是少見的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為他安排了四次肺動脈氣球血管成形術治療後,黃先生的呼吸困難終於得到改善。

張獻元醫師指出,慢性栓塞性肺高壓的成因是肺動脈栓塞後,因無法消融之血塊長期阻塞及漸進性血管重塑,進一步導致肺動脈壓力相對應增加,而呼吸困難的症狀也會隨之惡化,最嚴重甚至會導致右心衰竭而死亡。

麻煩的是,此類病人在早期大多沒有特定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僅僅只是運動耐受力差、呼吸困難而已,加上部分病人並沒有明顯的肺栓塞病史,因此在早期診斷上極為困難,甚至有不少病人是由於心臟超音波發現有肺高壓才進一步確診。據過往資料顯示,平均每位病人需要耗費14個月才能得到正確診斷。

張獻元醫師提醒,如果你曾經患過深層靜脈血栓或者肺動脈血栓,而現在仍然呼吸急促未見改善,建議至大醫院接受檢查。目前慢性肺血栓性肺高壓可使用肺部灌流/通氣掃描(V/Q scan)篩檢是否有灌流異常,也可使用心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肺高壓,如果兩者都有問題,再安排進一步電腦斷層肺動脈攝影及右心導管確診。

早期全球對此疾病認知有限,當時死亡率很高,但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除了藥物治療以及傳統外科手術的肺動脈內膜切除術之外,還有導管介入治療的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傳統手術目前仍為一線治療,但手術風險確實是個必須考量的因素;而導管介入治療只需從股靜脈或內頸靜脈打針,而後導管深入至肺動脈處理,傷口較小、風險較低且術後恢復快,但缺點是需要分多次治療,原因是打通血管後容易發生再灌注肺水腫,如果同時治療太多部位,反而會增加術後風險以及併發症。部分資料指出,肺動脈氣球成形術與傳統手術在效果上相去不遠,大部分病人都能從這兩項治療中得到良好的療效。

成大醫院張獻元醫師表示,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不再只是個不開刀就無法治療的疾病,導管介入治療配合藥物治療一樣有很好的療效,如果懷疑有此疾病,應盡速到大醫院就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