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世界精神健康日:拒絕國家暴力成為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

世界精神健康日:拒絕國家暴力成為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4 23:58   更新日期: 2020-10-14 23:5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倡議並訂定每年1010日為「世界精神健康日」,其目的在提高公眾對精神疾病的認識,分享科學有效的疾病知識,消除公眾的偏見。有感於個人的健康是維繫社會全體與國家健康、安全的重要基礎,而國家法稅體制的健全,才能讓人民免於恐懼與生命財產被剝奪的威脅,國家才能長治久安,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等團體,為響應「世界精神健康日」,於1010日下午3點以線上論壇https://reurl.cc/gmRn8V 方式,邀請專家學者及心理界與醫護工作者,探討並解析歷時24年的太極門假案及近期0919黃姓志工事件中諸多檢警調與稅務機關違法事實,加害者、受害者精神健康對個人乃至群體之影響。呼籲政府機關應落實憲法保障人民之基本權利,拒絕國家成為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以脅迫、違法拘留、心理刑求及製造白色恐怖等行為,讓台灣人民不只享有物質生活的富足,更擁有心靈與精神的健康。

當天播放浩信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陳祖祥律師及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影片,從法學觀點剖析檢警對志工黃女士的諸多違法:

陳祖祥律師回想過去野百合學運激烈的抗議活動,至今沒有任何人被逮捕,體現了台灣民主法治人權的觀念不斷演進是台灣最可貴的地方;但他看到0919黃姓志工的影片,讓他不相信這是民主的台灣,他提到根據釋字535號必須在合理的懷疑下,查清楚身分後就應讓被盤查對象離去,然而警察對有言論自由的人找碴,甚至把人帶回警局,在沒做權利告知下以現行犯逮捕,他對此提出非常嚴正的抗議。他指出公權力的行使必須受到監督,國家應對人民言論抱持最大的容忍,課稅是國家公權力的行使,行政執行也被歸類為公權力的行使,都應該受到人民最高的檢驗。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指出,志工媽媽被逮捕,凸顯執法機關有很大的問題,他談到法律必須針對已經發生的犯罪事實才可以提出告訴,提出告訴時連行為人是誰都不知道,警方卻以妨害名譽的告訴乃論罪逮補人犯就是違法。他提到以侯寬仁檢察官為例,可以用養小鬼來起訴,就可以知道台灣有一部分的檢察官、法官及警察可以胡作非為,卻沒有問責機制。

病理科主治醫師林醫師談到一個老鼠實驗,當老鼠看到圓形符號就有食物吃,看到長方形符號就會被電擊,如果突然將符號對調,會造成老鼠錯亂最後瘋了,看到圖形都不再有反應,這個實驗非常簡單卻寓意深遠,他提到精神的健康不只是醫生的責任,以社會的角度來看,法律工作者與執法者更是重要,唯有落實憲法精神,維護人權與民主,人民才能在沒有恐懼的安全環境中自由成長。他提到近日在網路看到發生在新竹的黃姓志工事件,他直言如果警察執法態度不一,「這樣真的會讓人民瘋掉,難怪黃姓志工得了急性壓力症候群。」

心理諮商師呂小姐說歷史的脈絡可以看到一個朝代的滅亡,很多是因為人民受不了國家刑法跟稅法的霸凌,她舉例秦朝雖然收復六國,但卻因為吃人的法稅制度,讓秦朝區區15年就滅亡了。反觀中華民國正值109年,法稅環境如何呢?她指出從24年太極門假案,可以看出政府缺乏程序正義,更不重視實質正義,她談到96年法院已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監察院更調查侯寬仁檢察官的起訴書與證據資料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以違法起訴書開出的稅單是假稅單,行政執行署居然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是依法執行,將太極門的土地強行拍賣。她直言:「行政執行署不只是拍賣掉太極門的土地,更是拍賣掉台灣的民主法治及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她呼籲:「今天是世界精神健康日,人民有義務、責任幫助政府變得健康。」

內科住院醫師趙醫師談到WHO的一篇 Prevention ofMental Disorder報告明確指出,社會環境對於精神衛生的危險因子,其中一項就是暴力及犯罪行為,其中包含國家暴力與政府犯罪,在國家暴力下,人民屬於弱勢,就像雞蛋碰石頭,其造成精神傷害影響層面是數不盡的家庭,甚至隔代都無法撫平。

趙醫師談到民國85年的太極門案件,侯寬仁檢察官竟然在媒體公開表示,從掌門人眼神閃過一絲陰影,斷定太極門有養小鬼,並且將其寫入起訴書中,甚至還提到太極門成員被下符咒控制等等光怪陸離之事,他提到難怪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法律顧問肯尼斯教授會說,在文明社會中控告別人養小鬼,應該懷疑檢察官是否精神正常!在任何法庭上,如此可笑的指控都不應受理。他呼籲:「今天正值世界精神衛生日,我希望政府除了要創造精神衛生友善環境之外,更別讓自己成為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

牙醫陳醫師提到,台灣在COVID-19的控制上非常亮眼,成為其他國家爭相交流防疫經驗的台灣之光。然而最近卻被狠狠打臉,志工媽媽所遭受的人權迫害,讓台灣的自由民主蕩然無存,彷彿倒退回到戒嚴時代。她接著說到,面對COVID-19病毒的侵害,我們可以透過良好的防疫策略,來減輕疫情造成的心理壓力,然而「民主國家應該要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更不應該用公權力違法迫害人權」。

醫學系學生陸同學談到,黃姓志工媽媽被帶去警局,還被送到地檢署共煎熬超過6個小時,他提到這樣的心理陰影壓力,實在是不比天災事件強度小。法學教授吳景欽老師說到:從來沒有聽過誹謗罪用現行犯逮捕,甚至送到地檢署漏夜偵訊,程序的瑕疵違法程度已經到了族繁不及備載,這個案例不是發生在戒嚴體制,也不是在北韓,竟然是在台灣。陸同學直言在台灣精神衛生的進步,有一項重要作為要做,就是真正落實法治的社會,讓人民免於無辜被公權力侵犯的恐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