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急診科李偉愷主任談 肺部的『核』彈-肺結核

新營醫院急診科李偉愷主任談 肺部的『核』彈-肺結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29)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5 22:13   更新日期: 2020-10-15 22:1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急診科李偉愷主任談 肺部的『核』彈-肺結核

台南市一位70歲高先生是多年老菸槍且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今年因車禍胸部外傷至新營醫院急診就診,X光檢查意外發現肺部有疑似空洞性病灶。細問之下才知道已經有慢性咳嗽及咳血痰數月,病患自認是慢性肺病引起並不在意。急診醫師高度懷疑為肺結核,立即與胸腔科醫師會診。與衛生機關討論後採取直接監督治療(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Short Course,DOTS音譯為「都治」)並同步收集痰液檢驗。

肺結核經由空氣傳染,不受國界限制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對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脅。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科李偉愷主任說明,肺結核又稱為肺癆,是很古老的疾病。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主要以空氣為傳染媒介,也就是所謂的空氣傳染。除了最常受感染的肺部,稱為肺結核外,也會感染其他器官例如肝、腎、骨骼、甚至到腦膜引起結核性腦膜炎。雖然近年全球積極投入治療,但仍是國人罹患人數最多,死亡數也最多的法定傳染病。更甚者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DR-TB)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困擾醫師和病患的是,肺結核為慢性感染性疾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最常見的症狀為咳嗽兩週以上,痰有時會帶血絲。此外不易與其他疾病鑑別的非特異性症狀包括發燒、體重減輕、倦怠、盜汗和食慾變差等。確斷肺結核有賴影像學(X光;電腦斷層等)和痰液檢驗。

除了診斷不易外,更讓醫護病人困擾的是治療,病患須接受至少六個月的藥物治療,不僅需要耐心也要忍受藥物造成的副作用。

李主任呼籲民眾若有上述症狀,務必至醫院接受檢查。一旦確診肺結核,積極配合「都治」計畫,由健康照護人員監督下,確保服下每劑藥物。而常接觸肺結核病人者除要加強自我防護外,也要定期接受檢查;健康成年人則建議每年進行X光追蹤。

肺結核需要臨床提高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正確且規律服藥,完整治療才能確保不傳染給其他人、降低死亡率及避免抗藥性結核菌產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