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919竹北事件」持續延燒 專家學者呼籲全民站出來 捍衛人權

「919竹北事件」持續延燒 專家學者呼籲全民站出來 捍衛人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6 21:51   更新日期: 2020-10-16 21:5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0月14日(三)下午由國父紀念館與法稅改革聯盟、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等五個民間團體共同主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 氣功涵養智慧 情緒刻畫人生」。科技研發機構資深研究經理洪德芳博士,以其專研多年的科技研發與策略管理之經驗,分享追求圓美人生是每個人的目標,基本要件就是,健康的身體與從容的智慧,而智慧能否適時展現,又與能量充足不受情緒干擾有關。洪德芳也以近日引起社會關注的「919竹北事件」為例說明,黃姓志工遭竹北六家派出所警員隨機逮捕,當時員警在現場已進入情緒狀態,因此其違法行為停留在情緒中。他認為,這是非常明顯的「執法過當」,其主管機關應於第一時間懲處,並應向當事人道歉與賠償。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表示,太極門24年的假案再衍生919竹北事件,簡直不可思議!尤其是對志工媽媽遭警方違法逮捕一事更為氣憤,從警察當街要盤查,把志工當現行犯逮捕帶回警局,並連夜偵訊移送地檢署,這一連串的行為是很明顯的執法過當。吳景欽說明,9月21日記者會現場他在警政署前當眾拿出同樣的牌子,為何沒有被當現行犯逮捕?為何逮捕志工媽媽?他痛斥,這明顯是欺負老弱婦孺。也提醒大家,警察如果要盤查或臨檢,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四條第一項,警察有沒有穿制服,人民都有權請他出示證件,並應告知事由,若沒這樣做,人民可以拒絕。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拄著拐杖參加,他表示自己膝蓋退化,但這十多年來台灣民主法治人權更是退化,法治國家有一定程序,警察身為司法警察一環也有一定程序,「919竹北事件」明顯是逮捕 ,逮捕要有事實發生要有受害,也要通知家屬,為何要逮捕?他表示,理論上當時志工媽媽手上沒有牌子,不是現行犯,如果是現行犯根本不用盤查。 「為何立刻發動逮捕?背後一定有原因。」張靜質疑, 怎麼可能9月18日提告9月19日發生的事?對明天的事怎能可以告訴告發?這是很淺顯的法律常識,但是警察並不清楚。

新竹市議員田雅芳說,台灣司法需要很多的改革,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面對公權力會有很多的壓迫及打壓,更是要靠每個人一起站出來。「919竹北事件」是完全不可能發生在台灣的,但它竟然就發生了。她認為,台灣警察真的要有基本的法學素養,對基本法條要熟悉,不能濫用公權力。田雅芳提到,犯罪的人都有人權,更何況志工媽媽是沒有犯罪的人,在派出所竟遭被要求把身上所有的手錶飾物一併卸下,她呼籲大家要一起站出來捍衛人權,保障自己在法律上的權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