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提昇台灣經濟競爭力 先找出法稅制度的「痛點」

提昇台灣經濟競爭力 先找出法稅制度的「痛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6 21:53   更新日期: 2020-10-16 21:5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蔡英文總統109年國慶演說中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要超前部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正在積極規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已經分期編列特別預算,加速進行當中。但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政府的應變態度、解決爭端的法律效率、賦稅貿易制度的排名都明顯落後,有待加強。國父紀念館的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1014日特別邀請財經、法律、醫學等各界專家學者針對目前台灣法稅制度的現況與影響,提出精彩豐富的論述與建議,期望台灣的競爭力能更上一層樓。

曾在上市科技公司擔任財務長的詹浩,以「稅、經濟、國家安定及競爭力」為題表示,一個國家稅收算式(Tax Revenue)=可稅稅基(Tax Bases)稅率(Tax Rates),促進經濟發展的賦稅策略應該是維持「收支平衡」、累積「預算盈餘」、 避免「負債」,透過發展國家經濟使稅收豐沛及具備競爭力。但是過去20年來全世界很多政府都過度舉債,台灣也是一樣財政管理很糟,有21年的財政赤字。根據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調查結果,在141個國家的全球競爭力整體項目,台灣為第12名,但在基礎環境方面的排名卻落後到六、七十名,也就是說台灣的司法獨立、挑戰公權力處理效率、法律解決爭議的效能、政府改變的態度、政府遠見、賦稅貿易這幾個指標低落,與印尼、菲律賓、剛果、希臘等國家的等級相近,需要政府多加留意。

前陽明大學醫學敎授郭正典指出,找到「病因」很重要,才能對症治療。以最近很夯的919竹北事件」分析台灣法稅問題,竹北警察違法隨機抓走黃姓志工媽媽,就是要堵住法稅志工的嘴,因為法稅宣導講到對方不想讓人知道的「痛點」,舉牌上面寫的就是事實?所以踩到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執行官李貴芬的痛點?警察應該要有法學素養,更重要的是在後面指派的人,有領錢引起心虛、狗急跳牆。「痛點」就是「病因」,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法稅制度要改革就要找到執法人員的痛點,公開公布其不法事實,讓大眾知道。

前立法委員黃文玲律師表示,「竹北事件」除了自訴外,還要對警察提出國家賠償,警政署長也應該出來道歉,警察怎麼可以用如此強制的手段來拘留一個人?她痛批竹北這些警察法學素養太差,隨便逮捕,隨便移送地檢署,嚴重侵害人民的權利!黃文玲質疑,李貴芬是公開網站都找得到的名字,哪有影響到個資法?舉牌內容的陳述,怎有恐嚇、誹謗、公然侮辱的情況?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如果依照警察移送的罪名辦案的話,也要讓人笑話了。呼籲檢察官應該站在公正立場,趕快不起訴處分,還志工媽媽公道。廢除萬惡之源的獎金制度,不要有違法課稅的問題,就不會有太極門81年度的稅務冤案與黃姓志工聲援事件,呼籲大家繼續堅持努力。

講座活動並播放立法委員陳玉珍質詢警政署的一段影片,教育民眾釐清警察違法執行時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術。針對竹北警察違法執行黃姓志工事件中,民眾的錄影自保是否合法?竹北警察可以說「誰錄 我就盤查誰」?副署長當場答詢回覆「民眾可以自行錄影保護自己」。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的人權觀察員高鼎懿表示,太極門案件是法院與監察院都認定的冤案,還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竟錯上加錯地移送到國稅局開單課稅,搞了24年,還硬強制執行太極門的不動產。如此不義之財,國家取的心安理得嗎?這一系列的違法與不正義,根本陷國家與蔡總統於不義。這會是台灣人權史上很大的恥辱和汙點,也是國際大笑話。黃姓志工媽媽明明不是當地的人,竟在前一天被提前告訴,當現行犯抓起來;事發隔天竹北分局長謝博賢還開記者會、發新聞稿,但很多講法都兜不攏,現在新聞稿已被撤下來。「我們很嚴重地懷疑檢察官、警察、甚至執行署是不是現在在喬到底怎麼講才比較順?」高鼎懿強調,太極門案所有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之事, 24年後還赤裸裸地發生在黃姓志工身上,李貴芬動用國家機器對付手無寸鐵的志工媽媽,跟當年侯寬仁抓太極門弟子要製造寒蟬效應是一模一樣的手法,這是大家不能接受,有這麼多人來聲援,這次絕對不會讓24年前的同樣手法再次發生,絕對要追究到底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