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謝樹禮肥慶老樹回春 百年苦楝繼續庇護地方

南市謝樹禮肥慶老樹回春 百年苦楝繼續庇護地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7 21:13   更新日期: 2020-10-17 21:1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南市謝樹禮肥慶老樹回春 百年苦楝繼續庇護地方

台南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樹木的健康,農業局今(17)日在東區市定古蹟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辦公廳舍旁,為列管的001號苦楝老樹舉辦「古都老樹‧謝樹禮肥」活動,超過50位民眾在農業局長謝耀清帶領下,為老樹施肥、灌溉,展現愛樹、護樹的決心,盼能喚起社會大眾重視樹木。

農業局表示,大部分都市樹木會有人為活動導致「土壤夯實」造成棲地不良的問題,因此臺南市列管的珍貴樹木每年都會進行健康檢查,以提早發現問題及時處置。黃偉哲市長更希望透過樹木保護宣導活動,讓社會大眾認識老樹,並對老樹常懷敬畏及感恩之心。

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001號大苦楝是臺南市第一株列管的珍貴樹木,樹高約15公尺,胸圍約3.17公尺,它在2017年健康狀況亮起紅燈,開花狀況不佳,經診斷主要是因位於停車場內,周圍土壤夯實造成排水透氣不良,樹身亦遭到腐朽菌和星斑天牛入侵。農業局曾澆灌藥劑進行防治及施用益生菌增加土壤活性,但未見好轉,後來聘請樹醫劉東啟協助救治,使用「水刀療法」進行鬆土向下突破不透水層,再埋設空心竹管及腐熟堆肥幫助樹根呼吸,改善老樹棲地環境,讓老樹再現生機。

今日活動邀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劉瓊霦教授進行樹木生態解說與指導,文化局、公所、在地議員及鳳凰花會、老樹節促進會等護樹團體亦共襄盛舉,一起幫老樹施肥,慶祝老樹恢復生機,繼續守護地方。

農業局表示,市府今年積極推動樹木保護政策,在各級機關、學校內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針對第一線的樹木管理者舉辦多場研習講座,也預計發行樹木保護手冊和主題桌曆,以期透過增進樹木工作者的專業素養及提升民眾對潛藏風險的警覺性,預防可能發生的意外,在日漸擁擠的鋼鐵叢林中,給綠色精靈留一點空間,創造人和樹互利互惠的美好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