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醫院與雲警呼籲「喝酒不開車、品酒不拼酒、敬酒不乾杯」

臺大醫院與雲警呼籲「喝酒不開車、品酒不拼酒、敬酒不乾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0 17:31   更新日期: 2020-10-20 17:31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大雲林分院與雲林縣警察局共同呼籲「喝酒不開車、品酒不拼酒、敬酒不乾杯」改變臺灣人的「拼酒文化」,拒絕酒後誤事,副縣長謝淑亞、雲縣警察局交通隊廖添寶組長主講酒駕防治、台大雲林分院長黃瑞仁、精神醫學部黃偉烈主任提供酒癮戒治方案與陳建弘副院長分享酒精性肝病問題,共同提倡新保肝運動。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在交際場合上藉由喝酒來聯絡感情,利用酒精來助眠,從「小酌」漸漸變成「過量飲用」,長期下來容易有成癮問題,進而危害到自身健康甚至產生情緒障礙。而飲酒後失控的行為也常常造成社會問題,尤其酒後駕車係屬重大危害交通秩序及安全之行為,不僅危害駕駛人自己生命安全,更讓周遭無辜用路人安全受到威脅,飲酒過量不僅是醫療問題,也是社會負擔。

院長黃瑞仁表示,中秋節時期聽聞元長鄉發生8旬老父打死酒醉兒之憾事令人不聲唏噓,因此邀集陳健弘副院長與雲林縣警察局、衛生局共同合作讓民眾重視此議題。黃瑞仁說,改變敬酒文化,幫助酒癮病人回歸正常生活,且讓民眾意識到酒癮治療的重要性,提供病人願意就醫的氛圍,期待我們的社會更健康、更安全。

雲警局交通隊組長廖添寶表示,警局一直將酒駕列為重點取締項目,酒駕修法新制於108年7月1日實施上路,107年7月至108年6月取締酒後駕車為2187件,新法實施後一年內取締酒駕增加至2703件、107年7月至108年6月其中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A1類事故由6件減少至5件、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大幅提高酒駕、累犯及拒測之罰鍰,並建立汽機車處罰「分流」制度;另外新增「強制酒精鎖」、「車輛沒入」、「同車乘客連坐處罰」等規定,期能持續營造「酒駕零容忍」之社會共識,有效遏止酒駕歪風,保障人民生命、身體與財產之安全。

副院長陳健弘表示,酒精對身體的傷害是全身性的,而酒癮會造成肝硬化更是眾所皆知。臺灣約近半人口都有先天遺傳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又稱為「酒精不耐症」,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會,酒精進入人體後,需要靠肝臟代謝,若經常大量喝啤酒,也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炎的發生如果沒有定期抽血檢查難以察覺,且若未加以控制,可能導致肝臟走向「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精神科主任黃偉烈表示,酒後肇事、酒精造成的肝臟疾病等問題背後,有一些長期飲酒的個案已到達"酒精使用障礙症" (俗稱酒癮)之程度,具有不喝酒會出現身心不適、越喝越多、想戒戒不掉等症狀,較複雜的狀況並非單靠個人力量足以處理,若能透過專業協助,結合藥物、心理治療與家庭社會支持,將有更高的機會進行有效治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