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4次定期會 張縣長施政總報告

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4次定期會 張縣長施政總報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1 04:08   更新日期: 2020-10-23 00:43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4次定期大會今(20)日召開,縣長張麗善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針對4月至8月施政執行情形進行簡要說明。張縣長表示,自上任以來,不敢有一刻停下腳步,這段期間因為大家的齊心努力,讓雲林在許多全國性評比中獲得了高度肯定。在教育方面,「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是教育界的年度盛事,雲林縣為本屆全國教學卓越獎承辦縣市,而「土庫後埔國小HOPE希望團隊」經過全國各縣市初選(105優秀教學團隊),再進入複選,並由32位專業評審評選出,脫穎而出榮獲109年教學卓越金質獎,為雲林爭光;本縣家庭教育中心也在109年度樂齡學習政策實施計畫榮獲教育部評鑑特優;而交通部觀光局公佈109年「i-center旅遊服務體系服務品質提升評比」,本府轄管的北港遊客中心,榮獲「特優等」殊榮。

在公共工程景觀方面,2020建築園冶獎本縣共計11件作品得獎:4件工程獲得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1件工程獲得校園建築景觀類獎項,6個社區獲得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項,這些獎項肯定縣府於公共、校園、及社區等景觀設計中提供縣民優質美好環境。

水利方面,經濟部水利署辦理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本縣榮獲水災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縣市,及虎尾鎮堀頭社區發展協會榮獲水災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社區之肯定,讓鄉親了解水患來臨時自主防災及管理之重要性。

在消防救護方面,消防局汰換15輛老舊救護車,在20鄉鎮中所有救護車皆為2年內車齡之救護車,每輛救護車皆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而內政部辦理「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108年直轄市、縣()績效管考評核」,本縣榮獲「全國特優」成績,並在全國消防績優救護人員甄選團體乙組中榮獲金質獎,消防局與各衛生單位、醫院攜手合作下,到院前心跳停止患者存活率首度突破2成,成功挽回19個家庭,維護所有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針對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議題,張縣長簡要說明縣府立場及因應作為:食品安全對人民是最重要的,我們反對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台灣,並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也要祭出最重罰則,表達對瘦肉精零檢出決心,為台灣豬留下最後一片淨土。因此,縣府打造豬肉品區塊鏈溯源系統,即結合縣內源頭飼料廠、畜牧場及後端肉品廠、餐廳業者,成立「雲林零瘦肉精聯盟」,以雲林良品豬零瘦肉精品牌為肉品安全把關,宣誓本縣豬肉產品不含瘦肉精,目前已經有近百家牧場及商店加入零瘦肉精認證,只要是雲林零瘦肉精聯盟品質保證的豬肉,絕對可以安心使用!在消費端,則針對零售攤商、賣場超市、餐廳、美食及小吃業者、早餐業者輔導落實肉品原產地標示及肉品產品檢驗等,以維護消費者「知」及「選擇」的權利。

此外,為捍衛豬農權益及人民健康,縣內營養午餐、長青食堂一律使用零瘦肉精的在地豬肉產品、推動雲林良品零瘦肉精牧場及餐廳認證標章、及落實加強食品端查核強度,此外,對賣場、餐飲業、夜市等業別訂定專案稽查抽驗計畫,同時輔導雲林在地豬肉產品加入雲林良品,行銷在地安全畜產品,上述是針對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議題的簡要說明,以下對各項施政情形做摘要報告:

第一面向:產業上場,經濟起飛富雲林

在經濟發展部分,我們主動積極招商,並開發各類產業園區,針對各園區開發案進度如下:

()「褒忠農業機械科技園區開發案」在今年522日獲得行政院正式函文核定,目前規劃基地面積為270公頃,將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開發,採分期分區辦理,第一期開發面積為90公頃,開發完成後,縣府將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辦理招商,利用在地農業優勢吸引廠商進駐。

()Google將斥資200億,買下中纖於雲林科技工業區6萬坪土地,興建國內第3座資料中心,縣府竭誠歡迎,對於未來整體開發計畫,將全力支持配合,簡化行政程序,讓資料中心順利興建,為地方創造就業機會與歲收。

()為縮短城鄉差距及創造就業機會,縣府目前積極開發產業園區,如斗南交流道特定區540公頃,藉由產業用地增加以吸引企業設廠,創造就業機會以留住年輕人口。

()縣府依產業創新條例自行設置「古坑產業加值園區」,將提供產業用地約43公頃,主要引進以農產加值為主之食品及飼品製造業、精密機械製造業、農產冷鏈物流及其他低污染產業等,預計109年底取得開發許可,開發後預估可引進就業人口數約3,000名。

()北港水林產業加值園區規劃面積83公頃,預計引進產業別:住宿、餐飲、零售、藝術、食品加工、娛樂及休閒服務等,提供產業更好的投資環境及更多的工作機會,明年上半年將完成土地使用規劃。

()「北港糖廠都市計畫」迄今已逾20年未開發,也於今年8月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將規劃打造北港糖廠文化藝術生活美學園區,帶動北港地區觀光產業發展。

為了讓產業能根留雲林,提供產業更好的投資環境及更多的工作機會,縣府這兩年來積極開發新的產業園區,縣府亦將加速辦理「斗南交流道特定區」規劃、爭取「中科虎尾園區第二期」申請開發作業、「北港水林產業加值園區」可行性評估等,另外包括「斗南工商綜合物流中心」及「冷鏈物流園區」都在縣府規劃藍圖上,於農工並重基礎上,讓雲林產業升級、產品加值,創造雲林榮景。

第二面向:農業上場,雲林良品展世界

在雲林良品行銷及農業政策部分,說明如下:

()農業智慧化方面,縣府開辦雲林縣首屆智慧農業大學,第一階段「一條龍產業技術課程」,第二階段課程屬於專業職能課程,期望透過這一連串的課程來加強農產的加工與行銷,提升農業產值及農民的收益。

()經由雲林良品推動委員會通過284件商品,並選出10家金讚獎及30家禮讚獎,並且今年已結合楓康超市、新光三越、大遠百、微風廣場、石二鍋、全家便利商店、全聯福利中心等銷售通路,目前合作通路媒合營業額已超過3億元。

()因應香蕉盛產,已媒合企業或團體向蕉農採購,共計完成媒合達2萬多公斤。感謝金門楊鎮浯縣長為雲林蕉農盡一份心力,首批1貨櫃480箱,總計約7,200公斤的烏龍蕉,於1015日運抵金門;9月份,大斗六文旦外銷新加坡,本次將先出口1個貨櫃約4,782公斤的文旦,讓雲林的柚香飄香國際。

()文旦柚的保險補助比率也比照全國種植面積最多的台南市,為保障農民,農作物保險也有補助水稻保險、農業設施保險及香蕉收入保險,未來將視財政狀況及試辦結果,陸續配合中央規劃推出香蕉植株保險、蒜頭保險、木瓜保險、落花生保險及鳳梨保險等;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費由縣府全額補助,每月保險費25元,農民負擔60%,每月15元,政府負擔40%(中央30%、縣府10%),自107111日起加保農民之保費負擔60%,每月15元,全部由縣府補助,落實縣府守護農民的實際作為,總承保人數為全國第一!

()2020雲林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在這個月12日下午圓滿閉幕,初步估計3日,吸引52.2萬人次的參觀人潮,現場交易金額超過5.8億元,另估計活動後交易金額將超過8.5億元。

第三面向:環保上場,低碳永續愛地球

在環保層面推動上,本縣因無焚化爐,而為了處理每天約320噸生活垃圾,除進行掩埋及協調外縣市焚化外,於914日正式啟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預計每日可處理150噸生活垃圾,並藉由此處理流程將垃圾轉換成衍生燃料,供作鍋爐輔助燃料使用,,從1098月底試車,發現以往MT廢料高達55%,本系統僅17%;另成品(RDF)產製率可達35~40%。然而,還是希望大家能夠落實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政策,共同緩解本縣垃圾去化困境。此外,縣府也規劃透過農業廢棄物資源化系統來解決雲林農業廢棄物問題,透過此系統來幫忙解決本縣農業廢棄物,初期以大埤鄉為示範點,開放特定項目(如廢農膜等),少量定時進場,以不影響到家戶垃圾處理量為主,並採使用者付費原則,滾動式檢討運作模式。

雲林沿海地區為養殖文蛤產地,每年產生的廢文蛤量相當可觀,高達3,300噸。透過廢棄文蛤殼暫置場設置及再利用,鋪設在濁水溪沿岸裸露地上,讓馬鞍藤攀附,一來有固沙作用,藉此抑制揚塵;二來還能解決養殖業者處理文蛤殼的困境,避免再度造成環境汙染。文蛤殼鋪設前後可抑制60%的揚塵逸散,且持續時間長達6個月以上,且成本可降至30%,縣府持續向中央爭取1,000萬預算擴大辦理,鋪設30公頃以上的文蛤殼於10號、40號及74號越堤路段之裸露地。

為持續改善濁水溪揚塵,縣府極力爭取中央110年至112年三年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8.8億元經費,未來將朝向生態、綠化及休閒旅遊方向執行。此外,為了改善空氣品質,積極降低移動污染源,加碼補助機車汰舊換新,縣內的老舊二行程機車從103年的9.7萬輛,到今年9月止已降低至剩餘1.9萬輛,淘汰率將近80%,成效非常良好。另外縣府也帶頭推動公務車電動化,目前已完成電動汽車8輛及電動機車37輛之配置。

在空氣污染改善方面,整體而言,本縣空氣品質已逐年改善。統計至今年8月,109年空氣品質指標良好及普通日數占89%,較104年增加16%;紅色警戒日數降低至7日,較10468日,改善91%PM2.5濃度為16.8μg/m3,較104年減少9.0μg/m3,改善35%SO2NO2濃度則分別較104年改善36%24%

第四面向:交通上場,完善便捷交通網

在道路基礎工程建設及交通運輸部分,本期完成「縣道153(麥寮至東勢)道路改善工程」,回應地方鄉親期待。且「跨新虎尾溪橋梁新建工程」10977日完工,716日通車,併同「站區北側道路改善工程第2標」於同日通車。所以整個高鐵聯外道路,在站區南側道路已於去年1231日全線開通;北側道路主線如剛向各位報告的已於今年716日開通,再配合二線於明年2月前完工,往來高鐵的旅客將更加方便。「崙背鄉八角亭大排橋梁復建工程」,因108823豪雨災損,於109619日完工,並命名為草湖二號橋。

至於本縣16U4危橋部分,除安溪橋、東勢N11、行五橋、土庫N2及三條1號橋等5座於去年10月已補強維修完畢及廣西橋於今年2月打除重做完成外,本期新增完工者有古坑豬母墓橋及椬梧西橋2座,其餘8座也都在本期開工並積極修復中,而這8座也由中央全額補助。除口湖下崙三號橋預定於明年4月可完工外,其餘將可陸續於今年底前完工。而U3橋梁共271座,維修經費總計約為6,880萬,由本府自籌經費,並將補助各公所50%

149甲線道路邊坡修復兩件工程也在今年7月動土,這兩件工程為振興大草嶺觀光區的最後一哩路,預計將可縮短市區前往萬年峽谷至少半小時的車程,大幅改善觀光區行車交通環境,且6月再次與南投縣跨縣市互助辦理149乙線道路品質改善工程,讓觀光客來到南投、雲林,都能感受到兩縣道路非常平坦安全。

在公共運輸方面,我們推出幸福小黃,以計程車替代公車,提供更為彈性的運輸服務,解決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系統缺乏問題;古坑交流道側車道改善也在今年92日獲交通部同意全額支應闢建,並由公路總局代辦施工。感謝交通部大力協助,也期許149甲跨清水溪橋亦能全額補助。

縣府於今年7月向內政部申請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計82案,在925日獲補助37(含公所提案),共計約12億元,在此感謝中央對雲林的支持。其中縣府共提出21案,總需求經費計約6.6億,而中央僅核定3案,核定經費1,447萬,目前雲林各項基礎建設仍有迫切改善的需求,盼望中央能夠多給予雲林協助及支持。

第五面向:治水上場,打造親水韌性家園

在水利治理、水質改善及水環境工程部分,本期完成了「後溝子大排分洪水路治理工程」(109522日完工,總經費6,342)、「港尾大排治理工程」(10958日完工,總經費4,250)、「新庄子大排出口段第二期治理工程」(1095月完工,總經費1,500)及「馬公厝大排龍潭橋上下游治理工程」(1097月完工,總經費8,195)

在水質改善部分,本期完成「斗六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泥乾燥減量工程」(109415日完工,總經費3,389萬,設置熱泵式污泥乾燥系統,污泥重量減少80%),以及「北港新街大排截流工程」,但為配合污水下水道系統相關設施推動,將導致北港礫間設施無污水可處理,為使礫間場永續及有效運作,規劃截流新街大排以及北港溪主流水體做為礫間設施之污水處理來源;北港污水下水道系統主次幹管新建第1標也於今年5月開工,完工後將可有效提升住家環境衛生。

為改善口湖養殖區產業道路、排水系統及堤岸,縣府向漁業署爭取5,838萬元經費,辦理「109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