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超糗!台灣許多政府機制效率僅與哥倫比亞等國相近?

超糗!台灣許多政府機制效率僅與哥倫比亞等國相近?

財經專家:嚴重影響未來國家競爭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3 00:58   更新日期: 2020-10-23 00:5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調整台灣今年成長率預估,從原本-4%上修至 0。然而依財政部資料顯示,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GDP比重,2020年公債占比攀升至30.5%,若再加計地方債務占比更逾40%。台灣的經濟問題,一直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國父紀念館的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1014日特別邀請財經、法律、醫學等各界專家學者提出見解。專家指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每年發布「全球競爭力報告 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2019年中華民國在141個國家中,整體競爭力排第12名,但在許多政府機制效率上卻僅排670名,以群組的概念,約與哥倫比亞等國相近,中華民國現在的競爭力竟然靠的是民間而非政府,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上市科技公司前財務長詹浩以「稅、經濟、國家安定及競爭力」為題表示,簡單想,一個國家賦稅政策不過就像一個算式:稅收(Tax Revenue)=可稅稅基(Taxable Bases)稅率(Tax Rates),稅收豐沛要靠國家經濟成長,因此,稅率設計須有競爭力思維並注意財政三個要素:維持「收支平衡」、累積「預算盈餘」及避免「負債」。

詹浩表示,但是真實的世界並非如此,過去20年來,全世界很多政府都因連年赤字而過度舉債,「遺憾的是我們的國家也是一樣!」。再因我國司法體制、稅務體制,其實三、四十年來始終如一沒有改變,間接影響財政,甚至國力表現!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每年研究調查出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是為提供資訊給世界各國政府於制定政策時參考。這份調查中華民國在141個國家排第12名,但在多項政府機制效率指標上卻排670名,與印尼、菲律賓、哥倫比亞、希臘等國家的評分群組相近。但更應注意的是,居於領先群組的國家比如德國、日本、新家坡等,其政府在一些重要關鍵的功能,比如「司法獨立、挑戰公權力處理效率、法律解決爭議的效能、政府改變的態度、政府遠見、賦稅貿易」等幾個指標都非常有效率。詹浩認為,我國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報告排第12名,其實靠的是人民,靠的是民間企業跟以前的基礎建設,不是靠現在的國家政府效率,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面對台灣政府稅、經濟、國家安定及競爭力,專家道出重要關鍵!日前社會焦點關注太極門假案、竹北警察隨機逮捕事件等,都與低落的政府機制效率息息相關,民團盼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能正視政府機制效率改善,對於司法獨立、挑戰公權力處理效率、法律解決爭議的效能、政府改變的態度、政府遠見、賦稅貿易等指標落實提升,以促進實質發展,讓經濟再度起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