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卡遭盜用、即將停卡」你還相信嗎? 新營警籲「1聽2掛3查」

「卡遭盜用、即將停卡」你還相信嗎? 新營警籲「1聽2掛3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3 21:16   更新日期: 2020-10-23 21:1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卡遭盜用、即將停卡」你還相信嗎? 新營警籲「1聽2掛3查」

面對詐騙集團花招百出的攻勢,要怎樣讓錢不落入歹徒口袋,「1聽2掛3查」才是王道。22日下午有民眾至新營警分局太宮派出所表示,接到健保局來電通知,自己的健保卡遭冒用,心急的民眾無法判斷真偽,只好到派出所請求協助。

經了解,76歲的李老太太在家中,先是接到來自自稱板橋健保局的電話,表示李老太太的健保卡在新北市遭盜用,已積欠3萬元,健保卡將遭鎖卡,她必須先繳清欠款才能解除。接著又有自稱警察的男子要求民眾提供個資,協助調查盜用健保卡的案件。緊接民眾又接到幾通陌生來電。面對對方的連番攻勢,聽似「專業又誠懇」的說詞,讓李老太太陷入恐慌,雖懷疑真偽,卻也六神無主。

警員連子華了解狀況後,耐心向李老太太解釋,這就是常見的詐騙老梗。健保局不會以電話通知民眾違反健保法令或將要鎖卡等訊息,也不會要求民眾按鍵轉接服務人員。

太宮所所長陳俊宏表示詐騙集團善於利用人性的弱點,營造情境拐騙金錢,尤其白天只有長輩單獨在家的家庭,要特別留意,獨居長者不常看新聞,或接觸通訊軟體群組,不懂詐騙老梗,加上子女不在身邊,常常成為詐騙集團鎖定對象。而破解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錢免談」,並立即撥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切勿輕易受騙付款,多一分留意才有多一層保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