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新化浪貓集體遭毒殺 警方被議員圍剿

南市新化浪貓集體遭毒殺 警方被議員圍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6 21:28   更新日期: 2020-10-26 21:2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新化浪貓集體遭毒殺 警方被議員圍剿

台南市新化區竹仔腳社區上星期六驚爆流浪貓遭集體遭毒殺,兇手以毒雞肉為餌誘殺浪貓,該社區四週散布大小8隻貓屍,其中一隻為孕貓,另一隻在送醫後不治,累計死亡貓咪為9隻。市議會昨天由9位跨黨派議員,包括無黨聯盟吳禹寰、林阳乙、蔡秋蘭、許又仁、及周奕齊、國民黨李中岑、民進黨陳怡珍及無黨周麗津與穎艾達利召開記者會,譴責兇手手段殘忍,並指責警方漠視民眾報案,連三聯單都沒開,讓該案無法成案。新化分局副局長楊富仁解釋貓屍無法確定如何死亡,需俟毒餌與死亡有關再由動保處舉發才能成案,但會保持偵辦態度。此語一出立即遭議員們圍剿,要求警方提供案號給議會無黨聯盟,主持會議的吳禹寰議員並要求警方限期破案,依動保法嚴懲兇手。

由於台南市在102年已成立動保警察,吳禹寰議員提問市警局,動保警察成立8年來,警方總計接獲多少件虐殺與虐待報案,又破獲多少案?市警局行政科長張夢麟回答有3案也全破案。此語又遭多位議員嘲諷破案百分之百。穎艾達利議員還直言『說給鬼聽』,他強調,一般民眾報案即可承案,警方需主動調查與搜查證據並全程蒐證。許又仁議員也質疑有報案何以沒有案號呢?

議員們表示,新化區竹仔腳社區內的浪貓,這幾年平均每年都遭二次毒殺,迄今已超過60隻浪貓慘遭毒手,10月24日中午社區民眾發現社區內散佈多隻貓屍,周遭還有疑似掺毒的雞肉塊,民眾當下立即透過110報警,並通報1999市民專線,但警方僅來現場轉一圈,沒蒐證也沒給報案三聯單,動保處人員甚至晚上才到場,居民擔心此案沒成案,後續不了了之,才向他們投訴,希望能透過公權力揪出兇手,希望能遏止這種慘案。動保處副處長莊惟超則說,毒雞肉與貓屍胃內殘留物採樣,將送行政院毒物所檢驗,結果可在一星期後出爐。

議員們指出,台南市早已102年成立動保警察,警察局在台南市各分駐派出所15人以下的員警,配置一名動保警察,『兼辦』動保案件,15人以上則是二名動保警察,其中一名是副所長。另,市警局偵察組與刑事大隊也都設有動保警察,偵辦民眾通報的虐殺動物事件,且規定民眾透過110報案動物遭虐殺案件,警方需比照一般報案開列報案三聯單,此案警方未給三聯單,僅能是備案,凸顯警方卸責。穎艾達利議員還說,依動保法第25條規定,若造成動物死亡,初犯可公佈姓名照片,並開罰10萬至50萬元,再犯則是開罰20萬到100萬元,且編列在各個分駐派出所的動保案件報案,都有流程檢核程序,但市府有做嗎?還是僅流為口號呢?

社團法人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理事徐春水也說,農委會每年接獲各縣市通報的虐殺與不當飼養案件,僅有3-4件,主要都是沒開三聯單,以致沒有成案,後續更沒有辦案行為,新化浪貓遭集體毒殺案件,大家對破案乃至找到兇手,都不敢抱以希望,僅盼望能藉由該案能產生遏止作用,他並呼籲農政單位能多宣導虐殺動物已涉及刑事犯罪,希望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