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台灣,人權了嗎?聯合國75週年各界檢視台灣法稅人權現況

台灣,人權了嗎?聯合國75週年各界檢視台灣法稅人權現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8 00:42   更新日期: 2020-10-28 00:4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020年10月24日聯合國日是聯合國成立及聯合國憲章生效75週年,全球各地舉辦慶祝活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法稅改革聯盟等近三十個民間團體也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研討會。為了呼應今年聯合國訂定的活動主題「2020年及以後—共塑我們的未來」,大會特別以「2020年聯合國日—台灣,人權了嗎?建設希望未來我有話要說」為題指出,後疫情時代,各地天災人禍頻傳,人心的改變,成為影響世界的關鍵力量。現場邀請學者專家及年輕世代對話,對台灣的人權現況與發展提供建言,推動台灣法稅良心改革。

後疫情時代人人守護良心才能自救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在聯合國日的致詞中表示,聯合國成立75週年正值全球大流行病肆虐。聯合國的創始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值此週年紀念日,他呼籲世界各地民眾齊心協力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不朽價值,在幾十年的進步基礎上再接再厲,實現人人享有更美好世界的共同願景。

主辦單位之一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Rene Wadlow越洋發表致詞指出,攸關稅制的政府政策與法令與每一位公民息息相關。因此,為了確保稅務機關遵循正確的程序,並參考法院和其他維護法治機構的裁決,大家都必須要了解諸多的法規和程序。除了法律和法規以外,還有執行所依據的精神。世界公民致力於建立一個人與人互動時會相互尊重和考慮到彼此感受和情感社會。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中提到,自19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保護人權、維護世界正義安全,一直是聯合國的重要目標和指導原則,在《聯合國憲章》序言表達人類的決心,每一個國家、每一位世界公民,如果決心不要讓現代的我們及後代的子孫重蹈二十世紀人類兩度經歷的悲慘戰禍,我們就必須堅守良心,守護基本人權、人性尊嚴與價值的信念。唯有以愛為出發點,人人守護良心,不分性別、種族、位階、國別及宗教信仰,皆相互尊重與包容,才能真正實現正義、平等、自由,實現我們想要的美好未來!

洪博士指出,「法」字拆開為「水」和「去」,就是水流的方向。國家的法令如水流,是否帶領人民走向更幸福美好的生活,也代表著這個國家將邁向興盛或衰敗的未來。根據聯合國觀察,法治與國家發展之間存在著非常顯著的相互關係,各國在所有的機構中,受到腐敗影響最大的是司法和警察部門。因此建立政府公部門對法治與人權的尊重,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公正、可靠性、避免恣意性以及透明化,此為有效保護人權、持續讓經濟進步發展,以及維護社會和諧安定的根本。

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照顧人民,卻放任官員違法濫權迫害?

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他身為政治受難者的後代,深深感覺台灣走向自由、人權、民主的道路上很辛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從憲法、政府、政黨三方面提出改革建言。邱榮舉以欠交通罰單1.8萬、祖產卻遭違法拍賣的基隆市民陳青旭案指出,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照顧人民,卻眼看行政執行署違法濫權迫害這個貧困家庭,還用媒體打壓,就算那麼多人來搶救也無動於衷,到現在還死不認錯。還有太極門歷經國民黨到現在民進黨執政,拖了二十幾年,此案明明是同一個事實卻有不同判決,眼睜睜看著民眾在街頭抗爭,是不負責任的政府。政府應快想辦法處理太極門假案。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則以919竹北事件發表見解,大法官解釋第445號跟718號特別表示,人民擁有沒有恐懼的集會自由。黃姓志工單純是路邊一個舉牌,太極門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經發公文給中區國稅局及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顯示這是一個有爭議的執行案件,結果太極門的土地卻還是被執行。法稅志工只是在街頭做意見及言論的表達,質疑這個執行案件是否有涉及獎金核發,所有的人都可以質疑公權力,人民是為了整體國家的進步而表達意見,政府都不願意接受,那政府聽不到真正的良心。

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明光法師表示,明天是九九重陽節也是台灣光復節。黃媽媽舉牌表達訴求就遭凌虐,他感到非常心痛。他舉了兩個小故事說明愛與和平的重要性。愛其所同,敬其所異,才是和諧之道。他常看到志工舉牌聲援太極門案,太極門案法院已經清楚明確的判決,為什麼執行單位不能依照所判決的精神來做?台灣雖是寶島,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大家一起加油努力。

落實施行兩公約終結威權統治幽靈

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指出,從以前白色恐怖到現在的基隆陳青旭事件、黃媽媽事件,看得出台灣檢察官很多是好的,而有些壞的卻變成統治者的工具。目前威權統治的幽靈還在台灣的空中飄盪,所以才會發生黃媽媽事件。2009年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已國內法化,台灣的法院應該依兩公約精神判決,但是台灣一些行政處分的司法審查仍然沒有做得很徹底,行政機關往往不理會法院的判決,所以太極門假稅單,5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都已更正為零,為什麼1個年度還在?也不能再審?他認為國內行政訴訟再審制度應該修正,很多與國外規定不相符合的規定該改就應該要改。

陳祖祥律師則指出,國家權力濫用之特徵:第一是亂安罪名;第二是利用媒體汙名化;第三是抗拒真相,抗拒法治,事情爆發,硬拗到底,一錯再錯。基隆陳青旭案,只是欠繳交通罰單,執行署卻利用網紅汙名化人民,也硬說他是酒駕垃圾,用公權力霸凌人民,完全不認錯。太極門土地遭強制執行案也是一樣,國稅局未依法第二次減價拍賣,就承受太極門土地。當人民在街頭表達意見時,卻被警察霸凌。陳祖祥想到當年國民黨執政時,他跟同學指名道姓罵當年的監察委員都沒事,而現在民進黨執政,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這不是人民為公權力行使表達意見跟訴求嗎?為什麼會被當現行犯?更奇怪的是為什麼主流媒體都噤聲?當年的民主鬥士都到哪裡去了?

主辦單位指出,民主、法治,也是聯合國的核心價值觀和原則之一。民主建立在人民自由表達的意志之上,所謂民主國家,其治國精神著重在人權和基本自由得到尊重、發揚和實現,讓人民活得更有尊嚴。在民主國家中,人民有參與政治、經濟和文化生活的權利,當人民對於影響人權及生存權的政策提出意見時,政府應和平地與人民對話。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政府的職責是為民服務,執政者應屏除個人或黨派的私利,做到利國利民,才是真正的治國之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