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臺科大邀導演黃毓棠暢談「走在導演/演員這條路上」

南臺科大邀導演黃毓棠暢談「走在導演/演員這條路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8 20:19   更新日期: 2020-10-28 20:1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南臺科技大學日前邀請劇場導演暨戲劇製作人黃毓棠女士以及電視、舞台劇演員宋偉恩先生蒞臨學校,於通識大師講座發表演講,講題為「走在導演/演員這條路上」。黃毓棠導演從如何慧眼識英雄的潛力選角,到生活化/制度化的培訓演員,到如何組織電視劇/偶像劇團隊,再到如何能掌控全局的成為秀異導演,悠然斜槓,言行謦欬,知無不言。宋偉恩先生誠懇又幽默地自曝臨演、外送員出身,如何一步一腳印走上名演員、編劇的夢想之路,笑談每一種經歷都成為精進演員生命的養分。二位從藝術家的角度提醒同學,堅持自己所愛,厚植自己所學,展翼自己的潛力及企圖心,自信貢獻自己所能,終能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

黃毓棠導演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跟隨國寶戲劇大師李國修先生進屏風表演班學習當導演,她非常感謝李國修先生「演戲即修行、看戲即修心」的身教言教。現今她擔任「怡佳娛樂」副總經理暨「華流之星」新人培育總導師,同時也創立了「亮棠文創」,重新導演李國修的經典作品,期望能將國寶級的能量傳承給下一代。名導名作有《三人行不行》、《徵婚啟事》、《莎姆雷特》等。她所培育的新生代演員陸續於2017-2018年獲得金鐘、金馬獎項入圍。演員宋偉恩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簽約成為「怡佳娛樂」培訓藝人之後,名演名作有《俗女養成記》、《姊的時代》等,2018年入圍第53屆金鐘獎戲劇新進演員獎,近年更跨界與黃毓棠導演合作舞台劇。

黃毓棠導演表示,如果你想成為藝術家,你要誠懇地問自己,你的夢想是什麼?所謂思想形成性格、性格形成行為、行為形成命運,只要學以致用外加多才多藝,一輩子做你喜歡的事情,做好你喜歡的那件事情,那就功德圓滿了。比如當導演,要能發展與劇組的良好溝通能力,讓演員能適性發展、讓工作人員能契入適能適學的位置,要有事先全盤沙盤推演的能力,早一步想好全劇的SOP,再一格一格單點溝通、推演與彩排;當你全身心投入,即使連《莎姆雷特》這樣高難度的喜劇,也能煥發藝術的靈光並引起觀眾的陶醉共鳴。

演員宋偉恩表示,如果你想成為藝術家,你要誠懇地問自己,你真正的自我是什麼?比如演員終於成名,在走過金鐘獎紅毯之後,外表光鮮亮麗,萬眾矚目,你就容易被偶像包袱困住,有一種不斷被無形鏡頭或觀眾凝視的內化壓力會驅迫著你;想要找到超越這種挫折或者說是困境的方法,就是你要能放下身段,去從事別的活動,讓你下戲之後,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才能為下一次精采表演儲存足夠而新鮮的能量。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邱創雄主任表示,為了改變以往嚴肅沉悶的開場儀式,特別請體育中心邱懿瑩副教授安排本校流音系同學以同學專業融合講題、主講人等相關元素,寫成歌詞採演唱方式開場,為會場帶來全新的感受並注入活力與熱情的氛圍。南臺科大在盧燈茂校長領導下,非常重視通識教育教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系列已舉辦多年,在既定的通識課程之外,讓全校師生對通識教育素養培育,能有多元的學習與觀摩的機會。希望藉由聆聽通識大師在專業方面的成功經驗,讓學生接觸到業界的現今趨勢。邱主任盛讚導演黃毓棠女士、演員宋偉恩先生在業界的成就,剴切地與本校師生現場分享業界國寶級、大獎級的實務經驗與實踐理念,對於相關科系同學的鼓勵與期許,深表感謝之意。也致意非常高興能與臺南文化中心合作,邀請到兩位名導名演蒞校演講,給予學生良好的提攜與互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