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第三座市立醫院未演先轟動 成為搶手貨

南市第三座市立醫院未演先轟動 成為搶手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8 21:09   更新日期: 2020-10-28 21:0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南市第三座市立醫院未演先轟動 成為搶手貨

台南市議員吳禹寰在去年五月於市議會總質詢中,以山線行政區偏鄉醫療缺乏為題,要求市府於高鐵特定區興建第三座市立醫院補足山線醫療需求,獲得市府善意回應,此案已委託顧問公司評估,結果將於12月中旬出爐,目前已引起二座大型醫院主動爭取經營權,連中央都關注並有意介入。吳禹寰議員28日透露此事,並向新豐區鄉親報喜訊,他希望市府能加快推動腳步。市長黃偉哲說,此案越快越好,若順利此屆任內可動工,下屆市長任內可完工營運。

吳禹寰議員表示,他在去年五月的市議會定期大會,以『偏鄉醫療缺乏誰聞問?僅靠行動醫療難補足』為議題,說明新豐區的關廟區、龍崎區、歸仁區與仁德區長期缺乏醫療資源的困境。尤其台南市有37個行政區,卻有15個行政區49個里是『無醫里』,而我們新豐區的關廟區與龍崎區就包括在其中,所謂的『無醫里』,也就是區域內沒有任何醫療院所,除了簡易的衛生所與健保署一個月一次的行動醫療專車外,當地區民要看醫生,必須跨區就醫,甚至龍崎區,還是『零健保藥局』,這些居民都是台南市民,卻是『同卡不同命』,成為偏鄉最弱勢的一群市民。

吳禹寰議員指出,同是偏鄉的台南市海線行政區,包括安南區、佳里區、學甲區、西港區、七股區、將軍區、北門區、安定區,因為安南醫院的興建營運,彌補醫療缺乏的缺憾,但台南市山線行政區,含括楠西區、玉井區、南化區、左鎮區、關廟區、龍崎嶇、歸仁區,迄今沒有大型的醫療醫院銜接,這些區內的民眾要就醫,需長途跋涉到市區內的市醫、成大與奇美等醫院,但這些醫院一床難求,幾乎每位民代都需幫助轄區內的民眾喬病床。

吳禹寰議員說,高鐵特定區內的產業專區面積有47公頃,有規劃『醫療保健區』,他建議第三座市立醫院設置在此,尤其此處交通四通八達,有高鐵、台86線、及中山高仁德交流道,未來營運還可吸引北高雄民眾跨區醫療,所以此案市府以270萬元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地點評估後,立即成為焦點,台南市二座大型醫院也向市府表態接手經營,連中央都有意介入。他問衛生局長徐以霖,此案何時可定案,從動工到完工乃至營運,期程需要多少時間呢?徐以霖說,選址評估在今年12月18日結案後,將提案市府公告。若定案將依促參法BOT公開招商,評選廠商需一年時間,後續動工到完工營運,需要3到5年時間。徐以霖強調,只要對市府資金壓力有幫助,不排除任何合作模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