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台灣人權了嗎?聯合國日人民發聲對抗公權力恣意擴張侵害

台灣人權了嗎?聯合國日人民發聲對抗公權力恣意擴張侵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9 02:51   更新日期: 2020-10-29 02:5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當人民面對公權力恣意擴張違法侵害時,小蝦米對大鯨魚,如何自保自救?台灣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會議將到,人權保障真落實了?1024日,近30個民團共同舉辦「2020年聯合國日台灣,人權了嗎?建設希望未來 我有話要說」論壇及公共對話,與會的青年紛紛提出問題,與專家對談,從919竹北事件太極門假案,探討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錯誤判決被違法執行等議題,期盼政府積極調查違法公權力,改正錯誤。

冷靜面對警察盤查 理直氣壯保護自身權益

919日二十多位竹北警察隨機非法逮捕在路邊和平舉牌的六十歲法稅改革聯盟黃姓志工媽媽,拘留六小時,夜間偵訊,移送地檢署,還限制住居,讓志工飽受驚恐昏厥送醫。當人民碰到警察違法濫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及主張權益?

919竹北案件,警察的情緒控管能力實在有待加強,警察的態度實在是太嚴厲!」臺北地方法院法官趙子榮指出,明明是站在路邊,竹北分局長卻一直說「不可以到人家的裡面去」?妨礙名譽罪一定要告訴乃論,不相信李姓主任執行官,可以預知黃女士那天會在那裡舉牌,就先提其告訴,哪有人會預防性告訴?太扯了。趙子榮表示,民眾如遇警察大聲或喝斥,不要衝突,冷靜,手機錄影蒐證自保。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表示,碰到執法者不能當順民,要「自然而然理直氣壯」,最好有人錄影。手機安裝法源APP秀出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四條第一項,警察應出示證件或著制服,且應告知事由,如不符規定,人民可以拒絕。警察盤查,必須符合第六條。依第二十九條可以提出異議,請警察給異議書。如要依現行犯逮捕,須有犯罪的外觀和跡象,依據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九條第一項,要告知原因、親友,還要依第九十五條第一項,告知請律師等權利。

集會權利受兩公約保障 政府為箝制遲不修法?

黃姓志工被違法逮捕,民眾自發前往派出所援助,警察卻表示違反集會遊行法?前立法委員、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文玲表示,2012年時,有主張修法把許可制改為報備制,除非是很大的活動,這是攸關於人民言論自由、行動自由的法令,卻躺在立法院很多年。立法院不夠認真,立法委員和執政黨都沒有關心重視,立委素質應更高,多些法律人在立法院,相關的惡法才有辦法修定。

前台南縣長、大員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蘇煥智表示,919竹北事件,當天深夜,檢察官堅持移送地署漏夜訊問,應該找律師即刻先到地檢署,按鈴申告檢察官和警察違法。現在立委大部分是政二代,當時參與太陽花學運者後來當上立委,也不修集會遊行法,當時他們被用束帶綑綁,都說那違法,當了立委後,好像就忘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麗蓉律師表示,集會遊行是公政公約規範的人權。國家人權報告2013年結論性意見的第七十五點提到,政府承認集會遊行法第二十九條違反公政公約第二十一條,承諾會將集會遊行核可制改成登記制,限制警察強制解散的權力,並遵守比例原則,刪除刑事處罰等。到2020年卻還沒修過一個條文,為了箝制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利,長期持續違反兩公約、侵犯人權。

黃麗蓉指出,政府說20152019年全國集會遊行總數49,795件,只有35件申請不許可,就說沒違反。但法稅改革團體,20207月中旬至9月向新竹警察局申請15次集會,竟沒一件准許,真的很誇張!這是國家被打臉,NGO民間團體的平行報告已把這個案例放進去。

錯誤判決 為了獎金「走鐘」執行 人民受苦

太極門假案,國稅局開出的六個年度稅單,有五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已更正為零,唯獨81年度因在刑案判決之前,遭到行政法院錯誤判決確定,被違法強制執行。趙子榮指出,執行沒有考慮判決有問題,非常可議。自由時報報導,執行署和國稅局可能是為了獎金。趙子榮比喻,如果嫌犯交保,法官也可以抽幾趴獎金,那法院就都高額交保,看守所就沒有人被羈押了?獎金讓執行「走鐘了」。太極門只有一個年度要課稅,其他年度都歸零,當然是那一個年度的判決有問題!有問題的判決應暫不執行,像蘇建和案一樣,人民才有獲得平反的機會。而行政法院判太快,早於刑事判決,也應該深自檢討。

黃文玲表示,行政機關應有勇氣去停止執行署強制執行的拍賣程序,其他五個年度都已歸零,唯留81年沒解決,行政機關官員的肩膀不夠強,應保護人民的財產,政府沒辦法保護人民,還要這個政府做什麼?行政官員應該更有勇氣去面對違法判決、違法執行,站在人民的一方來保障人民。

蘇煥智指出,太極門81年度錯誤判決導致行政執行署的執行,凸顯整個政府部門的傲慢,如果政務官願意傾聽、自動更正,案子就會結束,卻不理不睬,任憑公務人員執行,公務人員沒有人願意擔當責任。財政部長或行政院長要扛起來,真正該負責的人,是上面層級的政務官,甚至是總統層級。政務官不體恤人民在法稅困境中的痛苦,人民很辛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