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從米粉頭家到衛星推手

新竹--從米粉頭家到衛星推手

竹市美術館「新竹擺態」邀百位職人說生命故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9 18:15   更新日期: 2020-10-29 18:15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29日日籍攝影師X在地藝術家 帶來多感官體驗活動新竹市美術館推出年度壓軸大展「新竹擺態-HsinchuPose」,邀請日本影像藝術家近藤悟進駐城市紀錄在地職人樣貌,展出從魔術師到水電工、米粉頭家到太空衛星推手的志業百態,還有在地藝術家林欣怡訪談後,用聲音與刺繡紀錄不同族群的故事。本檔展出至110年1月22日,民眾透過展覽能看遍各項職業的喜怒哀樂;市長林智堅也以城市領導者身分成職人代表之一,今也親赴現場與展區1:1「分身市長」相見歡。

林智堅市長表示,近藤悟先生邀請他以市長身分加入拍攝,並提出兩個問題「你認為自己在這個工作上扮演什麼角色?你為何做現在這份職業?」。他認為自己是城市夢想的實踐者,從事政治工作是偶然,也是人生的必然,他盡力在八年任期內讓城市變更好,也讓過去沉寂的光彩樣貌得以被看見。

林智堅市長表示,不同職人都在各自位置上,成為城市推進的關鍵力量,希望藉由策展人的捕捉,讓每一位在城市中努力的大家,都能在鏡頭下最美好的姿態,被更多朋友看見。

文化局表示,參與職人包括國寶級燈籠工藝師傅、米粉業者、消防員、志工、街頭藝人、電競選手、紋身師傅等,帶觀展者看盡屬於新竹的職人百態。例如國家太空中心福爾摩沙三號星系計畫主持人方振洲說,他宛如是宇宙的「二郎神」,在太空裡面行俠仗義;新竹僅此一家、從15歲起就跟隨父親製作水潤餅的楊水龍,則用「實在」形容自己的職業。

文化局表示,為了讓新竹人說自己的故事,日籍影像藝術家近藤悟執行了新竹百工圖創作計畫,從六月起進駐新竹、拍攝68位新竹不同樣態的職人,並與大家聊聊各自選擇這份職業的原因與想法,在展館二樓以肖像照方式展出,掃描展場QRcode還能聽見職人述說生命故事。

文化局表示,展館一樓則有在地藝術家、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林欣怡,歷經多時訪談,收集到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等不同族群的聲線口述,呈現出新竹市山、海、平地三路線居民的生活樣貌。民眾只要以以手心觸摸作品黑色區塊的感溫文字,就可以看到該幅照片的名稱;另外將磁鐵移至作品上、耳朵靠近後,就能找到故事聆聽。

策展人湯景光表示,今年美術館壓軸展出透過跨域合作創作方式呈現,主要呼應年度策展核心「共感光譜」,期待「共感」的精神並不止於美術館,更該存在於整座城市中,希望藉由新竹人說自己的故事,互相認識與理解彼此不同的生活形態,產生共鳴,使社會共感共融。

文化局表示,「新竹擺態-Hsinchu Pose」即日起展出至110年1月22日,為了讓展出與觀眾有多層次的互動,展覽結合微型書展,並將舉辦多項推廣活動,詳情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查詢,或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03-5332841文化局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