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共融友善 為多元價值發聲

桃園--共融友善 為多元價值發聲

婚姻困境無關異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9 22:29   更新日期: 2020-10-29 22:2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政府近期之重要藝文活動「2020TAOasis藝術綠洲創作計畫」為扶植藝術創作團隊,鼓勵於桃園的非制式空間演出。其中,自然而然劇團推出以同志戀人在婚姻中的情感互動作為主軸的舞台劇《共生公寓》將於本週末(10/31-11/1)在龍潭晴耕雨讀小書院演出,探討個體在建立家庭時如何保有自我核心價值,同時與伴侶相知、相守、相伴。兩人之間結為連理,無關種族、文化、性別,所遭遇的困境大抵相同,都是兩個害怕失去自我的獨立個體,因愛而生的角力場域。

《共生公寓》演出的音樂採用法國聲音藝術家澎葉生(Yannick Dauby)的地景聲音為背景,畫家江瓴安的畫作貫穿全劇,導演則是由自然而然的藝術總監、同時也是來自波蘭的女演員卡霞擔當。對於此次演出探討的婚姻理念,導演卡霞表示:「在我們的婚姻文化裡,判斷婚姻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僅有『長久』。無論兩個人是否感到痛苦,無論彼此是否已不再對話,無論他們之間是否存在謊言,無論雙方是否都已停滯不前,無論他們是否失去和諧,似乎都無所謂。我想離婚並不代表失敗,離婚是因為婚姻運作不良。」關於婚姻、關於愛情,這兩個大哉問,希望觀眾在觀賞演出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一些內心的悸動與想望。

除演出之外,同時也將在晴耕雨讀小書院展出《共生公寓》系列展覽,包含澎葉生Yannick Dauby 的微型聲音展,錄音採集自桃園市龜山區楓樹里,藉由兩棲動物與水下昆蟲之聲音展現,讓聽眾能共同聆聽屬於桃園的在地特殊聲景;畫家江瓴安以此劇劇本與聲音為素材的所創作的畫作展及晴耕雨讀小書院策劃的主題書展,皆會展示在書店中,讓觀眾可以在看戲之餘,透過不同的媒材更深入理解角色。

創作上的互文生義與創作者之間的來回激盪,讓這個展覽不只是展覽,更宛如生態系中此起彼落的合唱。藝術無法獨立於人性之外,就像人類無法獨自生存於環境之外,也悄悄呼應著「共生」這一概念。

2019年同婚合法化之後,台灣在性別議題上的探討更為多元。桃園市本為一多元族群融合之友善城市,不僅在今年持續舉辦第七屆「桃園彩虹野餐日活動」,更首度結合彩虹遊行,對於推動性別平權不遺餘力。

2020TAOasis藝術綠洲創作計畫《共生公寓》

演出團隊:自然而然劇團

演出時間:10/31-11/1 13:30、15:30

演出地點:晴耕雨讀小書院

售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tinyurl.com/y32xyjg7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