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鹽水火車回來了 黃偉哲歡迎大小朋友來台南鹽水漫步旅遊

鹽水火車回來了 黃偉哲歡迎大小朋友來台南鹽水漫步旅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1 21:33   更新日期: 2020-11-01 21:3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鹽水火車回來了 黃偉哲歡迎大小朋友來台南鹽水漫步旅遊

台南市今(1)日舉辦鹽出必行社區營造成果展、鐵道自行車試乘及火車落成剪綵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頒發感謝狀予頑皮世界、新晟水泥、鐵道自行車創造者代表,隨後進行火車落成剪綵儀式,並體驗鐵道自行車試乘,與現場大小朋友合影留念,瀰漫熱鬧歡樂氣氛。

黃偉哲市長表示,社區總體營造的過程讓大家都走出來,感謝文化局及觀旅局讓社區總體營造在鹽水生根擴散,並感謝中央營建署及議會的支持經費,讓鹽水小鎮慢慢變成具規模的社區,隨著許多改善計畫進行中,包括月津港周邊景觀、漫遊步道等,都能讓民眾輕鬆愉快的踏青散步,歡迎大小朋友來鹽水漫步旅遊。

鹽水區公所表示,舊鹽水車站透過中央及市府補助經費重新整修後維持原有風貌,高度保存倉庫及車站體的空間原貌,設計無障礙友善環境,提供民眾舒適的景觀氛圍;今年與台糖公司、頑皮世界合作火車頭移置整修,將火車頭從新營移置回到鹽水的鐵軌上,車站空間搖身一變,如同置身於4、50年代糖業全盛時期;近日也與新晟水泥公司合作鐵道自行車研發,希望提供在地民眾及遊客運動休閒的樂趣。

鹽水區公所提到,中央及地方都非常支持鹽水發展,例如「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超過4億元,該計畫以月津港公園周邊再擴大其效益為主軸,包含深化水岸公園風情的光環境建置工程、鹽水車站倉庫的活化轉型及新闢建鹽水公20公園等。

鹽水區公所進一步說明,今年辦理「鹽出必行」社區營造成果展,邀請自台糖退休的謝福祥老師主講糖鐵之路導覽培訓,邀請岸內國小的台語解說員生動活潑地導覽鹽水文化;鹽水區公所導覽志工走訪調查鹽水美食,經由社造替代役創新設計「數位導覽美食地圖」,讓遊客從早到晚都好吃好玩,月津國小美術班將特色小吃呈現於畫作上,每幅畫作中的小朋友都吃的津津有味、表情豐富生動。社造培力工作坊則邀請中華民國社造協會宋金山理事及新營社區大學張文彬主任授課,參加的學員來自鹽水的各立案團體,皆表示想要了解社區營造、申請補助計畫,讓鹽水更好。

另外,鹽水區個人提案高正浩君「竹仔腳粉鳥笭聚落計畫」,獲得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個人組最高補助額35萬元,將「粉鳥笭」的村民記憶及常民知識蒐集建構,在竹埔的「鴿舍博物館」中展出。鴿舍博物館以藝術形式的創作,有效活化閒置建築、低使用度的綠地,串聯老中青參與互動。橋南社區發展協會則辦理社區劇場,今年度更獲得「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特優獎,讓長輩投入藝文活動、傳承文化,展現社區的用心及活力。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近年市府積極推動鹽水觀光、修繕鹽水歷史街區、台糖鐵道舊址,如「岸內糖廠影視園區計畫」、「新營鹽水糖鐵自行車道縫合計畫工程」、「鹽水車站倉庫補強工程」、文化部糖鐵文化路徑保存規劃推動草案以及今年度申請「大南方計畫」鹽水部分等,全面改善鹽水區糖鐵文化設施,希望保存鹽水區的文化資源。

觀旅局長郭貞慧指出,鹽水去年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不僅因為國際知名的鹽水蜂炮,還有許多歷史建築和獨特美食,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嚐鮮,今天火車移到舊車站中重現了鹽水糖業的歷史風華,歡迎民眾多來車站拍照打卡,觀旅局也有設計米其林三星之旅鹽水路線,假日提供民眾免費導覽解說。

民政局長顏振標表示,社造替代役創新設計的數位美食導覽地圖,讓遊客暢遊鹽水更方便,感謝及肯定役男們所做的努力,更期望這群熱情有為的青年退役後持續在家鄉扮演文化種籽的角色,也希望居民能共同為鹽水的發展努力。

鹽水區長姜家彬表示,歡迎外縣市遊客來鹽水車站欣賞倉庫榕樹根蔓生之美,順道遊覽八角樓、永成戲院、橋南老街、鹽水四巷等文化景點,品嚐鹽水意麵、豬頭飯等在地美食,也鼓勵各小學辦理小小解說員培訓,期許未來能繼續流傳鹽水火車站、岸內糖廠及鐵道的故事。

今日活動各界貴賓包含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民政局長顏振標、文化局長葉澤山、觀旅局長郭貞慧、鹽水區長姜家彬、東山區長呂煌男、各學校代表及市議員沈家鳳、蔡育輝、李宗翰皆到場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