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許哲嘉醫師談「脊椎術後還是好痛怎麼辦?」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許哲嘉醫師談「脊椎術後還是好痛怎麼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3 20:44   更新日期: 2020-11-03 20:4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許哲嘉醫師談「脊椎術後還是好痛怎麼辦?」

台南市一位58歲的蘇女士6年前因長期下背痛,左下肢疼痛有神經性跛行,曾嘗試保守治療及兩度執行不同部位的脊椎減壓與融合手術,期間並在身心科就診情緒障礙,但6年下來問題一直沒有辦法解決,終日鬱鬱寡歡,失眠嚴重,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2020年5月因嚴重背痛延伸至左臀,左下肢小腿以下麻木難行而就醫,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許哲嘉醫師建議,以左髖梨狀肌切斷手術來放鬆左側坐骨神經,術後2週回門診拆線時,終於看到她難得的笑容。

術後蘇女士開心地說到幾年來夜裡失眠不再,終於可以好好睡覺,左下肢只剩腳趾末端微微麻木,行動能力大幅改善;因身心狀況獲得巨大改善,家庭氣氛也隨之熱絡。

許哲嘉醫師表示,蘇女士2014年因長期下背痛、左下肢疼痛神經性跛行首度就醫,嘗試保守治療但未見改善,甚至被轉介至身心科門診以情緒障礙持續治療。後來因懷疑是鄰近關節退化產生神經壓迫,於2016年及2017年兩度接受減壓與脊椎融合手術,分別為腰椎第三節至第五節及第五腰椎至第一薦椎,但疼痛依舊。再經半年門診追蹤,蘇女士無奈仍認為左下肢疼痛神經性跛行未見改善,終日鬱鬱寡歡,失眠嚴重,甚至動了輕生的念頭。

後經骨科、心血管科與身心科醫師偕同會診,以磁振造影確認腰椎已完全無神經壓迫病灶,且脊椎融合療效逐日形成;身心科醫師也認為相關治療用藥已無調整空間;心血管科透過下肢血管攝影、超音波等檢查,確認下肢血管循環通透無礙。

於是,蘇女士又四處至南部各大醫院求助脊椎權威醫師,但改善有限。直到2020年5月以後接受左髖梨狀肌切斷手術,放鬆左側坐骨神經。

許哲嘉醫師指出,坐骨神經痛需要跟很多疾病作鑑別診斷,其中,梨狀肌症候群是位於髖關節處卻診斷不易的疾病。梨狀肌症候群並沒有很精準的診斷套路,須以排除法來作出診斷。根據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臨床神經科學雜誌2019年一篇對坐骨神經痛的研究,在腰椎磁振造影檢測正常的研究對象中,同時為梨狀肌症候群者有17%,為數不少。

因此,許哲嘉醫師也提醒指出,在現今脊椎手術盛行的年代,有些術後成效不甚理想的患者,在重新尋找解決問題之際,不要忘記尋找脊椎以外的可能病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