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張家麟教授:「獎金制度腐蝕人心,一定要廢除!」

張家麟教授:「獎金制度腐蝕人心,一定要廢除!」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5 22:47   更新日期: 2020-11-05 22:4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1024日是《聯合國憲章》發表75週年紀念日,聯合國的成立主要是為維護世界和平、人權與安全,並促進經濟、社會、文化及人類福利等,而用這樣的標準檢視台灣現況,「台灣,人權了嗎?」當天在台北舉辦國際論壇,並開放現場公共對話,藉由面對面的專家學者釋疑,促進民眾了解台灣的人權現況、問題及背後的真正原因。

民眾提問太極門案是監院列為重大人權保障的案件,國家為何沒有盡責保護太極門傳承優良傳統文化?真理大學張家麟教授表示,只要是人的事情,都是文化範圍,包含知識、藝術、道德等等層次,國家本來就要保護公益團體免稅,太極門師徒行束脩之禮本來就無罪無稅,太極門案凸顯人心的貪婪,國稅局對人民不當強徵財產,就是行政專制,所以要改革台灣賦稅制度,一定要廢除獎金,公僕已經拿薪水了,憑什麼再拿獎金?官僚體系竟然可以透過獎金分錢,這機制是腐蝕人心的,過去古代都講「爾俸爾祿民脂民膏」,所以獎金制度絕對是惡源,造成整個公務員墮落腐敗。其實正義就是正義,太極門被強徵財產,有人被強行拍賣祖厝,事實上就是不正義,我們就是要追求正義,追求不當的獎金要廢除,要求行政機關不要太過專制,因為行政權獨大,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大危機。

而當民眾詢問台灣「法稅轉型正義」的問題,輔仁大學魏賜聰教授表示,台灣政府做轉型正義是有特殊政治目的,所以無法取得多數人認同,轉型正義的原意是要調查真相、公布、究責,但政府卻只停在調查真相階段。公權力迫害稅務人權,本來就是要還給百姓清白,但政府推動的轉型正義卻自畫界線,限定只有1992年以前的才算,那之後被行政、司法機構迫害的人民怎麼辦?再審制度也有問題,都是同一批人在審,司法若無法開放讓公正人士參與再審,就都是政治性再審。

魏賜聰再延伸到行政程序法,這是公務員的道德條款,但違反竟然完全沒有罰則,所以台灣人民追求法稅正義與公平人權會很辛苦。譬如近期人民欠繳幾萬塊,執行署就拍賣人家的房子,執行官對此竟回答,也沒說怎樣叫做違反比例原則。他指出,就是因為執行官犯法沒有明訂罰則,故而呼籲立委修法,這部分立法院應該要自己立法,因為行政機關是不會擬定自懲法條的,因為行政機關現在還是威權體制,不是以人民為主的體制。

陽明大學郭正典教授認為,轉型正義中更重要的賦稅正義,應該要講成財務正義或金錢正義,讓一般人比較聽得懂、有感受。以前抓反對分子,都會把人處死,再把財產充公,其實政府主要的是錢;而現在不會處死,但會抓起來關,對付異議分子的罪名都是貪汙、舞弊,都跟錢有關係。以前是用子彈加上財產充公,來對付異議分子,現在則是錢比較重要。而正義就是「資源的合理分配」,講白了就是錢,所以錢的正義最重要。

而當民眾提及目前嚴重侵害人權的919竹北事件太極門案,為何主流媒體很少報導?郭正典直言,因為主流媒體不敢得罪政府,因為民眾都不訂紙本報紙,所以媒體難經營,只能靠政府業配文生存,所以不得不被政府收買,所以只要批評政府、跟政府對立的消息,媒體就自動不報導。另外,郭正典教授也建議,要解決太極門案,可以試圖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來處理,因為貪官汙吏的錢通常不敢放國內,都放在美國,他提議可以提案請美國眾議員,訂立保護台灣太極門人權的法案,有機會可以解決問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