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改善豆子埔溪缺水窘境再出招

新竹--改善豆子埔溪缺水窘境再出招

鑿深井、挖蓄水深槽 縣府護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9 19:44   更新日期: 2020-11-09 19:44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縣報導】

今年水情吃緊,桃竹苗都面臨停灌,近年枯水期常發生魚群暴斃的竹北豆子埔溪,10月21日又傳魚翻白肚事件,縣府花4天打撈近2噸的死魚,為改善此狀況,除鑿深井之外,加碼挖2個蓄水深槽,希望對護魚、改善豆子埔溪水量能有加分作用。

縣府工務處表示,豆子埔溪吳濁流橋上、下游200公尺,以及社崙橋以下300公尺,今年初發現大量死魚, 縣府除了協調新竹農田水利會調節放水、重新啟用翰林橋上游一口舊井外,並新鑿兩口深井,地點分別在縣政2號橋和義崙橋附近。

水利科表示,今年因為沒有颱風,豆子埔溪乾旱特別嚴重,這幾天安溪寮橋到至善橋段河床甚至可以見底。10月21日在吳濁流橋下再傳魚群暴斃,也是因為枯水期再加上家庭廢水導致。

水利科說,新鑿的兩口深井已於10月29日完工驗收,近期將啟動深水井抽水,鑑於吳濁流橋是魚群死亡的熱點,近日已請廠商在橋梁的上、下游分別挖了2米深、直徑3米的深水槽,讓魚群能夠在枯水期也能得水。

工務處指出,未來將視氣象、水情狀況啟動深水井抽水,另外,明年編列「豆子埔溪環境景觀綠美化維護管理經費」1000萬元,是過去的5倍之高,有利於清淤、除草、維修護岸的工作,期盼水情的警報解除後,能經由豆子埔溪整體水環境營造計畫,成為休憩、觀光新亮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