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長期致力於安寧療護醫療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高以信醫師獲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長期致力於安寧療護醫療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高以信醫師獲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11 21:25   更新日期: 2020-11-11 21:2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長期致力於安寧療護醫療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高以信醫師獲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高以信醫師,長期投入安寧療護醫療,協助患者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並長期於玉井、楠西、南化等偏鄉往診。在醫師節前夕,獲台南市醫師公會頒發醫療奉獻獎,肯定其在安寧療護上的用心,以及默默付出服務病患的精神。

高以信醫師是資深的家醫科醫師,曾任家醫科主任、也開設過診所,但是卻在行醫17年後,重新學習安寧緩和醫療。高以信醫師說,行醫多年,體認即使醫學進步,但面臨疾病,醫學治療仍有極限,而人終究必須面臨死亡,什麼是醫學可以協助患者在生與死間,得到身、心、靈的安穩。高以信醫師於2003年到花蓮慈濟學習安寧療護,而2005年台南市立醫院也在高醫師的帶領下成立安寧共照及居家團隊。

高以信醫師談到,當人真正面對自己即將來臨的死亡,很少有人可以有十足的勇氣,笑看一切。其實,人對「死亡」也許並不害怕,而是對於「死亡的過程」及「死後的未知」感到害怕。因此,在安寧緩和療護的過程裡,除了減輕患者生理上的不適,很多時候是給予心靈上的支持與信心,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調適,真正做到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安寧療護不應是醫學中心或宗教醫院才有的醫療服務,應是全民共享且深耕社區。高以信醫師選擇在台南市立醫院關心癌末患者的生命品質,結合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心理師、志工及宗教師,讓家屬有更多管道,陪伴親人安祥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高醫師說,很多時候行醫不只是醫師治病,許多時候反而是醫師從患者身上學習到更多,關於病痛與生死,我們要學習的還很多。

高以信醫師不僅站在安寧療護的第一線,也透過教學、研究、講演與出版推動安寧療護。此外,他也定期跟隨義診團隊,前往偏鄉深山義診,高以信醫師認為,走出診間,才發現醫療的視野不只在醫學領域,更在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