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蘇煥智:政府的人權保障應著重在人權公約的落實

蘇煥智:政府的人權保障應著重在人權公約的落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15 00:12   更新日期: 2020-11-15 00:1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024日為聯合國日,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 :聯合國的成立對人類的歷史有很大的貢獻,特別是兩公約,讓人權條約成為普世的價值,具有法律拘束力,台灣也把兩公約納入國內法,但從新竹黃姓志工媽媽舉牌事件、太極門稅務假案、南鐵東移、農田水利會等案例,顯示台灣的人權保障相較於三、四十年前,其實沒有進步。他沈痛指出,所以重點不在人權公約有沒有國內法化,而在有沒有被實踐。

蘇煥智表示,近年來聯合國對於整個地球環境暖化衝擊到人類的生存的議題也相當重視。二次大戰結束到現在,人類邁向一個地球村,大家成為世界公民,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推動的聯合國相關紀念日,具有相當的意義,整個人類社會已經不是站在一個主權國家,自己關起門來,自己玩的時代,而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

蘇煥智提到,台灣過去40年經歷民主改革,到現在已經過三次的政黨輪替,但檢視過去這四年多來執政的實況,坦白講,有選舉不代表民主,有選舉也不代表有人權。他舉例: 新竹黃姓志工媽媽舉牌事件,一位黃姓志工媽媽站在路邊舉牌,這樣一個最基本的表達自由,都會被警察以現行犯逮捕,而且隨案移送留滯到半夜,如此嚴重的侵害人權;但這若發生在四十幾年前,我們就敢去抗議,四十年後,其實沒有進步。

蘇煥智簡述大法官第535號解釋的由來,並提到裡頭講得很清楚,警察要有合理懷疑的理由才可以盤查。隨機性的,不分對象、理由,通盤性的臨檢及盤查,是絕對不行的,甚至如果有異議,警察要給你異議書,可以依此去請求救濟。所以535號不僅代表了人權保障的里程碑,同時也象徵小人物改變世界的一個案例。因為這號解釋,兩年後促進了警察職權行使法。此外,今年司法官、律師考試,憲法行政法的第一題設計,很明顯就是希望法官如果未來審到這種案件,不能只聽檢察官、警察的,要有更多的保障人權。

蘇煥智再舉例,南鐵東移的青年,跑到交通部陳情,結果一、二十個都被用束帶綁起來,用束帶來綑綁抗議者,在過去也不敢這麼做。這是公然違反警械使用條例,束帶不是手銬,會讓皮膚流血、受傷,拿綁貨的東西拿來綁人,還解釋為是繩子,這顯然就是濫權。像這種公然違法,擴大解釋,侵害人權的事實,都是很具體的呈現,這是不應該的。

蘇煥智強調:有民選的政府,可是沒有人道的胸懷,沒有卓越、追求真理的態度,民選的政府也是個濫權的政府。不是民選就代表民主,民選只是你投下那一票,投完票愛怎麼幹隨他怎麼幹? 太極門的案子檢察官起訴,最後判決無罪了,檢察官起訴也不用負責任? 他痛批: 台灣的司法改革到現在都無法落實,讓起訴的檢察官負責去開庭,這點都做不到,這樣合理嗎?這就是為什麼檢察官可以不負責任,因為他不需要每一庭都蒞庭。他強調:檢察官要負責這是常理,而且現在考績制度也不民主,難怪官官相護,還有行政執行署的獎金,這些不合理的事情,都是造成政府官員濫權的誘因。

蘇煥智指出,南鐵東移案,未經高等法院判決確定就進行拆除,政府濫權到造成既成事實,用行政的強迫拆除行為,逼迫法官接受既成事實,都是現在進行式。他痛批,這是不是故意迫害人權、居住權、財產權的政府?民主運動起家、現在完全執政的政黨,在監察院還高掛一個「國家人權委員會」,現在卻專門幹這種事情?不只如此,2007年鐵路立體化的原案是利用原來的公有地地下化,就在原來的鐵道下面,做地下化,而施工期間的鐵路臨時便道,等施工完成之後,土地要還給老百姓,結果今天審查會卻說,既然房屋都已經拆了,那就連地一起徵收,沿路四百多戶,財產就這樣不見了。如果政府公平,應該以旁邊的公有地以地易地,結果卻是便宜徵收民產,再讓原有公有地變成都更幫政府賺錢,蘇煥智驚呼,這樣有鴨霸沒?

蘇煥智也痛批7月初剛通過一個法律,讓超過一百多年歷史的農田水利會,就在農委會說你消滅了,全國155個水利會,5萬個會員,就這樣被強迫消滅。幾兆的財產,幾萬公頃的財產,全部登記在水利會的名下,都是農民的歷代祖先,出錢出力出工,所累積的財產,101日法律正式實施之後,一夕之間全部變國家的。可以訂這種法律?這是公然違法、違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