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新竹縣議員陳新源、吳傳地質詢919竹北事件 呼籲加強警員的人權法治教育

新竹縣議員陳新源、吳傳地質詢919竹北事件 呼籲加強警員的人權法治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18 01:19   更新日期: 2020-11-18 01:1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新竹市報導】

919竹北事件中黃姓志工媽媽因舉牌表達意見,竟遭警方隨機逮捕,引發社會各界撻伐!119日新竹縣議員陳新源、吳傳地分別就警察的執勤態度與職權相關的問題,質詢新竹縣警察局長吳敬田,陳新源就該案例指出警察執法應該要符合比例原則,而吳傳地認為警察局長應該要給同仁多一些法治與人權的教育,要保護警察同仁不違法,更要保護人民的人權。

曾擔任過警員的吳傳地議員質詢吳敬田:警察同仁處理這個陳抗事件的手法是不是有一點粗糙?沒想到吳敬田未正面回應,反而又扯到99日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停車場前的影片,甚至認為919日黃姓志工在竹北路邊舉牌是一樣的。吳傳地再追問:99日志工有沒有拍打車子?吳敬田回:影片看起來比較比較像是那一部車停了以後,另外一側的路邊六、七個人把他圍住,實在看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拍打?吳傳地表示,99日在行政執行署的抗議,結果你們在919日就去找一個媽媽,等於是找一個替死鬼來頂罪。

針對吳敬田回答,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怒指吳敬田說謊抹黑!志工反駁指出,公權力必須要依據事實、必須要中立,有什麼證據說什麼話,99日的影片中明顯看得出來志工並未包圍或是拍打李姓主任執行官的車窗,影片中還有保全人員在旁觀,如果志工真的有做的話,保全為何沒有制止?919事件的黃姓志工媽媽在竹北安靜舉牌, 既沒有拍打執行官的車窗,也沒有堵她的車子,為何會一樣?議會質詢結束後,黃姓志工媽媽家屬質問吳敬田:「你說志工媽媽拍打車窗,你的證據在哪裡?你公然說謊,真的很可恥!」局長快步離開議會不理家屬,志工媽媽家屬請縣長主持公道,並要求吳局長不要再說謊騙議員。

919竹北事件中警察到底有沒有違法?吳敬田局長把志工說成是侵入住宅、還圍堵執行官車子的暴民。民眾質疑吳敬田完全鬼打牆!陳新員舉出102年初二時,為了某件污染的事件,與六、七個鄉民趁著馬英九總統下鄉發放紅包時,打算攔轎申冤,結果警方層層包圍不讓他們去陳情,後來他一個人突圍去陳情,結果被關了兩個小時後,書面移送地檢署,寫了筆錄就被放回家;後來檢察官要罰他3000元,他為人民爭取福利,為何要被罰錢?所以他上訴抗告,後來法院以警察違反比例原則而不起訴他,因為他們只有六、七人,但警員卻有70人左右,法官認為這種情況,人民是無法作亂的,因此不起訴。陳新源議員提醒吳敬田局長,警察的執行態度是大家很關注的,因為警察也代表縣政府在執行勤務,也為了維護治安、交通安全而做很多很多的貢獻,所以希望吳敬田局長能研究一下該怎麼樣來改進警員的執法態度。

吳傳地最後提醒吳敬田局長,警察局長的責任,除了要抓壞人以外,也要保護警察同仁,應該多請些法學或人權的專家學者,幫警員們多上課增加法治與人權教育,以維護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避免警察同仁在執勤的過程中違法,一邊抓人,一邊被人告,好像一隻腳在監獄裡,一隻腳在監獄外。

法盟志工很認同吳傳地議員對吳敬田局長的建議,執法人員不懂法就執法,很容易踩紅線,傷害人民權益,應該多加強警察同仁的法治教育,尤其是人權教育的提升更為重要,最好在升官時都要再考試。全民覺醒,才能夠推動台灣成為真正民主法治的國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