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築角熱血青年駐村翻修老屋 營造大崎村落遊戲島

南市築角熱血青年駐村翻修老屋 營造大崎村落遊戲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20 20:38   更新日期: 2020-11-20 20:3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築角熱血青年駐村翻修老屋 營造大崎村落遊戲島

台南築角的進階型駐村計畫,藉由市府都發局的推動引領年輕人返鄉或駐地,留下不少有心在地發展的青年。黃偉哲市長力推年輕人駐地扎根的施政理念,已有成效,以林建叡與羅婉慈為代表的官田大崎藝農實踐所,便是近期相當亮眼的典範。

市府都發局表示,他們自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研所畢業後,蹲點官田區大崎里長達9年時間,兩人因社造與理念相同並結成連理。期間協助在地推動社區營造,常態推展培力工作坊及兒童體驗營隊,結合南藝大USR計畫舉辦「藝農市集」,總共參與了3次的駐村計畫。由關懷村落兒童出發,因此提出「村是遊戲小島」的概念,每年一點一滴的將村落環境活化。兩年前,他們改造舊碾米廠轉型文創空間,今年邁入營運取名「藝農號」,將在地農產融合藝術創意,設置了特產、工藝文創展售區,還製作水果冰品、飲品的料理,經常舉辦講座、策展等活動,朝地方創生邁進。

市府都發局說明,今年度建叡與婉慈持續提案駐村計畫-「綠蔭老屋空間改造」,招募大專院校學生,投入老屋改造行動。團隊有來自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歷經兩個月密集的改造,將頹屋變身成為民眾可在合院前埕辦桌共餐及星空體驗影院、PIZZA製作的複合式活動區。參與青年都感到很有成就感,收穫豐盛。

今年正逢嘉南大圳百年,許多遊客因為文資小旅行的機緣走訪了烏山頭水庫及大崎,對於經過改造的小村感到驚艷。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大崎留鄉青年的案例相當難能可貴,是學校、社區及駐地青年組合的最佳表率,他們自許為在地種藝術的農人,生活工作不獨善其身,也關懷在地與地方共好,營造山村為一處友善宜居的藝術農村,期待大家的造訪也去聆聽他們的故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