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榮獲臺灣企業永續獎─醫院HSR永續方案金獎與銅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榮獲臺灣企業永續獎─醫院HSR永續方案金獎與銅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21 23:52   更新日期: 2020-11-22 09:1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年首次角逐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就榮獲醫院HSR永續方案金獎與銅獎之肯定,今年為第13屆臺灣企業永續獎,參獎家數達252家較去年成長28%,當中有29所大學及14所醫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表現亮眼,由劉宏輝副院長帶領的高齡社區照護「阿波羅計畫」及馬惠明副院長、整形外科張惠琇主任帶領的遠距智慧傷口照護「療癒特攻隊」,分別榮獲「醫院HSR 永續方案獎」金牌及銅牌之殊榮。這也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身為雲林縣唯一重度及急救責任醫院的社會責任,我們看見在地的需要、懂得在地的需要,團隊將永續深耕雲林,再創耀眼里程碑。

臺灣面臨人口老化的社會環境,老人的社區醫療照護為一重大議題。其中老年衰弱症與肌少症為社區老人產生後續疾病的重大成因,而在偏鄉地區,老人的營養缺乏狀況,往往導致衰弱的產生。政府施行長照2.0計畫,於各社區成立長青食堂,供應老人餐點與社區活動,成為社區介入之良好平台。

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所位處的雲林縣,其交通、所得、人口外流、健康教育不足問題嚴重。為此,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執行阿波羅計畫,透過在長青食堂安裝遠距系統,並協調在地診所,成立阿波羅義勇醫師團,利用視訊關懷長者,達成醫及棒、顧力頭、好食在等目標;連結產、官、學、研、醫等資源,與臺灣眾多學府與熱忱的企業合作,延伸出眾多的介入方案。透過遠距測量與社區篩檢的評估,了解社區長者的問題之外,並提高他們的健康意識。此外,透過遠距營養、出院監控、遠距復健等措施,使得長者的衰弱狀況產生明顯進步,進而避免長者前往急診與住院的機會。

此外,縣內有許多慢性病患者,慢性傷口問題相當普遍。因為「困難就醫」及「處置不當」兩大問題導致這些慢性傷口非常難癒合。這些患者大都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甚至肢體僵硬變形,加上雲林縣醫療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家戶所得全國最低等因素,使得就醫有如上山下海一樣困難。即使就醫,也因為醫療提供者對傷口處置的認知不足、經驗/設備不足、甚至是意願不足等因素,導致處置不恰當。為了改善慢性傷口的醫療品質,團隊提出清淨保養的處置原則:「清」除腐肉、洗「淨」傷口、減壓「保」護、用敷料「養」肉芽組織。院方在2013年成立傷口照護中心,備有許多清創器械及三張床,可以在診間直接清創,減少病患來回奔波,並加速癒合。然而,有了傷口中心,仍然有許多人因為困難就醫無法接受治療,於是2018年,團隊爭取到衛生福利部計畫,開始執行「主動出擊清淨保養」的智慧遠距傷口照護計畫,由整形外科醫師帶領傷造口專科護理師團隊,組成療癒特攻隊,定期到長照機構/案家處理慢性傷口,較嚴重或者惡化者才需到醫院就診。兩年來成效卓著,傷口癒合率超過40%,我們結合愛心與科技,再深的壓傷傷口,都要用愛填滿。

黃瑞仁院長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深耕雲林地區已邁向第17週年,回顧這些日子,院內醫護同仁對在地患者主動地付出,亦會互相補足與支持,往往已經超過自身原本的責任及義務。這樣無私地奉獻,不僅令人動容,更是社會責任的具體實踐。這兩個專案計畫內容在臺灣均是首創,四年多來同仁發揮創意,結合資訊科技,克服重重困難,不斷溝通協調,展現百分百執行力,做到感動的服務,真實發揮了「醫者之心」!再次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及鼓勵,讓同仁的努力被看見。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榮獲的獎項如下:

1.【醫院HSR永續方案】阿波羅計畫-偏鄉社區高齡服務永續計畫-金獎

2. 【醫院HSR永續方案】療癒特攻隊-主動出擊,清淨保養,愛無懼/距-銅獎喜訊傳來秘書室洪雪貞主任、林昕霈組長及同仁梁家媛、王慧玉等人將此傑報傳出大家皆非常高興努力過的必有豐碩之成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