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亂吃「救心」吃到喊救人:小心此「救心」非彼「救心

亂吃「救心」吃到喊救人:小心此「救心」非彼「救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25 16:16   更新日期: 2020-11-25 17:0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2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家庭醫學科許拯源醫師談到主題:亂吃「救心」吃到喊救人:小心此「救心」非彼「救心」,你知道你買的「救心」可能不是醫師處方的「救心」嗎?他舉案例69歲的陳女士有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合併第四期慢性腎臟病、陣發性心房顫動及心肌梗塞等病史。某日在他居家訪視時,陳女士表示近日時有全身無力、胸口緊悶、上腹疼痛合併噁心及冒冷汗等不適,他評估後認為可能是心絞痛發作,詢問家中是否有「救心」,當心絞痛發作時可儘快服用,陳女士表示有服用但沒改善,醫師進一步詢問藥物使用方法,陳女士回覆為早中晚服用、每次2顆,醫師聽後大驚,請陳女士將她的「救心」藥拿出來,發現竟是日本成藥「救心」,而非坊間俗稱「救心」的「耐絞寧」舌下錠。

許拯源醫師為陳女士身體檢查時發現脈搏每分鐘不到50下,開立「耐絞寧」並囑咐使用方法後,請居家護理師抽血送驗,返回醫院沒多久,許拯源醫師便收到異常檢驗值簡訊通知血清鉀離子濃度高達6.0,隨即通知陳女士盡速前往急診,急診評估發現雖無冠狀動脈阻塞徵象,但心電圖呈現心率徐緩合併ST段碗狀下陷變化,連同陳女士用藥和臨床症狀,診斷疑似為毛地黃中毒。陳女士經急診治療平穩後返家,依醫師指示停用日本成藥「救心」,許拯源醫師於再次居家訪視時,陳女士狀況穩定,並表示前述不適症狀已緩解許多。

成大醫院總院藥劑部張珮毓藥師表示,老字號日本成藥「救心」,藥盒標示適應症為心悸、氣促及眩暈,內含蟾酥、鹿茸末、牛黃等主要成分,其中蟾酥為一種類似毛地黃的強心配醣體,其作用為抑制心肌鈉鉀幫浦、增強心肌收縮力,並可直接抑制房室結傳導,減緩心搏過快的心律不整;強心配醣體主要經腎臟代謝,安全治療濃度範圍狹窄,老年人或是腎功能較差的患者使用需要調整劑量;如有服用心律不整藥物胺碘酮(Amiodarone)的患者更應注意,在胺碘酮藥物交互作用下,強心配醣體在血中濃度會因清除率下降而上升,進一步增加心臟的自主性抑制而引發嚴重心跳遲緩,這類病患須定期監測療效與副作用。

許拯源醫師表示,根據105年食藥署的「民眾用藥行為」調查顯示,有六成五民眾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但常未經醫師或藥師評估指導而擅自使用。成藥「救心」在日本被歸為第二類醫藥品,建議須提供用藥指導,但在國內依衛福部中醫藥司規定則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高風險病患若未在醫師指示下擅自使用,即可能發生想「救心」變成喊「救人」的緊急狀況。

許拯源醫師提醒「耐絞寧」舌下錠的使用方法,當急性心絞痛發作時,立即將一粒耐絞寧錠置於舌下或口頰側使其溶化吸收。若5分鐘後症狀沒有改善甚至惡化,立即前往急診,在急診途中可每隔5分鐘重複使用一粒,15分鐘內最多可使用三粒。如症狀已緩解,若數日內發生多次心絞痛,也應至心臟血管內科就診評估檢查。

許拯源醫師表示,像陳女士個案這類用藥安全問題並不少見,除了擅用成藥,還常見病患自行依症狀調整藥物的狀況。「平時門診請病人要規律吃藥(病人)都說好,居家醫療到(病人)家裡後一看藥袋才發現問題連連。」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更應特別注意,如有服藥疑慮或想購買成藥時,務必諮詢藥師或原診治醫師。

許拯源醫師特別提到,居家醫療是為病患整合藥物、檢視用藥方式和習慣的理想所在,若有申請居家醫療的民眾,可把握醫師往診機會詢問藥物或其他保健食品等使用問題;有居家醫療需求的民眾,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聯繫各縣市長照中心,詢問居家醫療申請之相關事宜。 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 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家庭醫學科許拯源醫師資歷:現職成功大學斗六分院主治醫師、經歷成功大學醫學系畢業、成功大學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總醫師,專長家庭醫學、老人醫學、安寧醫學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