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認識空氣品質監測項目 秋冬防護好放心

認識空氣品質監測項目 秋冬防護好放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25 21:02   更新日期: 2020-11-25 21:02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認識空氣品質監測項目 秋冬防護好放心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民眾查詢日常空氣品質資訊,監測項目包含臭氧、細懸浮微粒 (PM2.5)、懸浮微粒 (PM10)、一氧化碳 (CO)、二氧化硫 (SO2) 及二氧化氮 (NO2) 濃度等數值,其中PM2.5最受民眾關注。臺南市致力於空氣品質改善,PM2.5濃度逐年降低,近6年來改善幅度達24%。

市長黃偉哲表示,PM2.5是全球重視的新興空氣污染物之一,在環保局的管制以及市府各單位努力下,PM2.5濃度已逐年改善,今後除持續改善PM2.5濃度外,也會加強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濃度的削減,提供宜居生活品質。

民眾關注PM2.5,但它究竟是什麼?臺南市環保局表示,PM是指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為秋冬空品不良期間常見污染物,粒徑(直徑)小於等於10微米的粒子,稱為PM10,當粒徑小於等於2.5微米時則稱為細懸浮微粒(直徑不到頭髮直徑的1/28),也就是PM2.5。

PM2.5來源包含人為活動及自然界產出,人為活動如燃燒石化燃料、工廠排放或交通工具廢氣等,自然界產出如沙塵暴等。PM2.5若經由呼吸道吸入,將會深入支氣管、肺泡或血管中,對呼吸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對健康之影響不容忽視。

二氧化硫會刺激人體呼吸系統及眼睛,造成咳嗽、呼吸短促、氣管炎等。臺南市輔導工廠改用天然氣等低污染燃料作為鍋爐燃料,以減少二氧化硫,在104~108年之間,年平均濃度由2.97 ppb下降至2.37 ppb。

吸入一氧化碳會使人感到頭痛、暈眩及疲倦。臺南市環保局多年來持續鼓勵汰換老舊車輛以減少一氧化碳排放。104~108年間,一氧化碳由1.23 ppm降至0.99 ppm。

至於臭氧,可以自然生成,也可以經由人工合成。汽車廢氣、家用和辦公室設備也會對空氣釋放臭氧,吸入過量,會影響人體呼吸系統。104~108年間,臭氧由110.3 ppb降至96.5 ppb。

環保局提醒大眾,秋冬為空品不良時期,外出前可先上環保局網站(https://web.tainan.gov.tw/epb)查詢空氣品質指標(AQI)與各級指標之健康影響及活動建議,或用手機下載環保署環境即時通APP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狀況,幼童及年長者等敏感族群如須外出請務必做好自我防護措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