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精神科何孟欣職能治療師:「失智症居家照護五大招」

新營醫院精神科何孟欣職能治療師:「失智症居家照護五大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26 20:06   更新日期: 2020-11-26 20:0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精神科何孟欣職能治療師:「失智症居家照護五大招」

台南市一位70歲的阿嬤罹患了失智症,家人陪她到醫院就診時常常抱怨「晚上都不睡覺,講也講不聽!幫她做事情,還罵我是小偷,我實在很委屈…」經過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何孟欣職能治療師的建議後,家人和阿嬤的衝突減少,雙方笑容都增加了。

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何孟欣職能治療師說明,失智症居家照護五大重點招式:

一、尊重關心取代質疑責備

失智症患者因認知能力退化,日常生活會開始出現困難,協助時使用指責、命令的語氣會讓患者感到喪失尊嚴,建議以尊重、關心為出發點的語句和患者溝通。例如當患者尿失禁時,我們可以說「你的褲子好像濕了,我擔心你會著涼,一起去換件褲子吧!」同理患者的情緒,照護更加容易。

二、適度幫忙而非完全代勞

許多家人會幫患者生活事務「攢便便(tshuân pin-pin,準備周全)」,患者缺少執行日常生活活動的機會,因此功能退化更快。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建議盡量讓患者處理還能自己執行的日常活動,例如吃飯、挑選衣物等,從旁給予適當協助即可。

三、安排每日活動

許多失智症患者罹病後,活動動機降低,甚至不願意走出家門,與外界互動頻率減少。照顧者可以依照患者過往的興趣、職業安排活動,例如讓長期擔任家庭主婦的患者協助煮飯的簡單步驟。此外,適當的戶外日照活動亦可改善患者日夜顛倒的情形。

四、藥物協助,減輕症狀

當患者出現妄想、幻覺等精神症狀,需立即至精神科或相關科別就醫,遵循醫師指示服藥以減緩症狀。若患者不願意就醫,照顧者可依拒絕的原因引導就醫。舉例來說,患者若認為自己身體健壯而不願到醫院,這時照顧者可以事前和醫護人員溝通,假借是自己要看病,請患者陪同就醫。

五、好好照顧自己

好好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別人!失智症照護是長期抗戰,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患者家庭要凝聚共識,照護不是單一照顧者的責任,彼此需互相支持、抒發情緒。可藉全家出遊、探親等理由,短暫輪替照護,讓主要照顧者有休息空間,亦可申請政府提供之喘息服務,減輕壓力。

何孟欣職能治療師表示若有相關疑問,建議及早至精神科門診進行診療,亦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瞭解服務申請、補助及社區資源(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據點)等資訊,亦可申請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到宅服務,讓長期照護這條路走的更廣、更輕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