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前國稅局稽核黃坤光:用免稅所得對太極門課稅,絕對是違反租稅法定主義

前國稅局稽核黃坤光:用免稅所得對太極門課稅,絕對是違反租稅法定主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01 23:54   更新日期: 2020-12-01 23:5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1月16日,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參與「從聯合國國際寬容日談台灣法稅人權—以太極門案件為例」 論壇中表示,現在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或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用免稅所得對太極門課稅跟拍賣,絕對是違反租稅法定主義。太極門案總歸就是績效問題,因為國稅局辦得沒有任何收穫就難結案,所以就把弟子給師父的禮金說是補習費來課稅,但從監察院、立法院、行政院、財政部都已經確認弟子給師父的禮金是贈與,既然都承認這是贈與,根據所得稅法第四條第一項第十七款是屬免稅所得。

黃坤光指出,太極門案當時就是以績效為前提,檢察官偵辦便冠上補習班所得,然司法事實已經承認是贈與,就是免稅所得,還硬要課稅就是「非法課稅」,今天不是法律的問題,是人為的問題。黃坤光強調免稅所得還課稅,絕對是違反租稅法則,建議去跟現任部長講,可以根據98年才增訂的稅捐稽徵法第28條第二項規定,自行發現錯誤去撤銷。若不願意就提出國家賠償訴訟,把這些該負責卻不負責的人都納入賠償的對象,就像江國慶案,一條人命賠了1億多,結果國防部那幾個人也負連帶賠償責任。

黃坤光表示,不光是稅務獎金,所有機關因業務而產生的相對獎金就不應存在。本來稅務獎金就是被前立委朱星羽砍掉的,後來是李述德編預算的方式,到現在大概有10年,每年都固定1億1000萬做為記功時附帶一點獎金。現在圖利國庫罪已經被刪除了,所以多課沒事,少課監察院馬上來辦,就會造成像現在的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一樣,像個討債公司。

太極門在24年前遭受的所有的違法程序,24年後還赤裸裸地發生在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身上,「不覺得這裡面有很多的黑幕,黑幕重重嗎?」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人權觀察員高鼎懿談到919竹北事件指出,最大問題在於這是跨部門聯手迫害一個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只因她舉牌聲援太極門案。

高鼎懿指出,時任新竹縣警局局長黃家琦在9月19日的隔天9月20日當天在Line群組上公然地說謊,把黃媽媽污名化,讓很多的縣議員誤以為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理虧,所以本來要去關心的都不敢去了。事後才知道原來黃家琦是依據了TVBS的新聞,該報導剪輯了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停車場門口在9月9日的畫面,說志工在行政執行署執行官家附近圍堵拍打執行官車子,事實上那畫面的地點是在新竹分署立體式的機械停車場,所以本來就要停下來等鐵門打開,何來圍堵?畫面完全沒拍打車窗,為什麼說人家拍打車窗?黃媽媽9月9日根本也不在現場。9月19日當天她是因為喝喜酒路過看到法稅志工朋友在竹北路邊舉牌,所以下車去幫忙贊聲。這讓人聯想到當年侯寬仁用養小鬼名義來起訴偵辦太極門案,汙名化誣衊太極門的情形。高鼎懿強調,執法人員知法犯法是很嚴重的事,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應該主動偵辦,並以發佈假新聞來法辦黃家琦。

高鼎懿表示,台灣稅制就在國稅局這種官僚心態的體制下,永遠沒辦法進步,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台灣還有這麼多的稅災戶,進而造成更多人因為僅有的財產被執行,而流落街頭甚至自殺以死明志,這麼多年來,台灣歷經了很多民主前輩拋頭顱灑熱血,好不容易有今天的成就,絕對不容許少數害群之馬的官員,讓這威權體制繼續透過法稅系統在台灣繼續下去,否則台灣的民主法治都只是空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