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縣長張麗善、立委林文瑞、文化部蕭宗煌現勘雲林歷史再造

縣長張麗善、立委林文瑞、文化部蕭宗煌現勘雲林歷史再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02 15:49   更新日期: 2020-12-02 15:49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為保存雲林縣的歷史文化,雲林縣政府向文化部提出「北港糖廠」、「虎尾建國眷村」、「虎尾央廣」及「雲林縣治」(斗六舊城)等4案歷史活化計畫,總經費共計17.5億元;縣長張麗善、立委林文瑞陪同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現勘4處提案點,期盼文化部能感受雲林積極爭取再造經費的精神與企圖心,挹注經費帶動地方文化提升及發展。

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林文瑞立委邀請蕭宗煌次長到雲林,共同會勘縣府向文化部所提的4處再造歷史現場提案,謝謝蕭次長對雲林的厚愛,以他的經驗跟專業,提供寶貴意見,縣府會做好分期、分區規劃,努力保存歷史文化資產,盼望中央能夠支持,讓北港糖廠、斗六舊城、虎尾建國眷村及虎尾央廣風華再現。

現勘第一站為「北港糖廠」文化資產整體場域規劃案,縣議員黃文祥、蕭慧敏、北港鎮代理鎮長張庭魁及多位地方民代都到場關心。張縣長表示,「北港糖廠」前身為「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支社」,為臺灣糖業代表性地區之一,於明治43年(1910年)設立至今已逾百年,僅存部分辦公空間仍留存使用,縣府希望透過24個倉庫的整修,讓百年藝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有個展示或傳承空間,作為雲林良品行銷場域,融合北港朝天宮媽祖文化,讓香客變遊客,促進地方繁榮。

第二站會勘「雲林縣治」(斗六舊城)行政公署建築歷史現場活化計畫,副縣長謝淑亞、斗六市長林聖爵、代表會主席胡克勤及代表到場,向蕭次長表達地方對斗六舊城再造的殷切期盼。縣府計畫針對雲林溪ㄇ字型所包圍的行政公署與公有宿舍建築群,進行道路、橋樑與廣場等歷史脈絡的復原與修景,重現雲林溪沿岸歷史景觀。

張縣長接著到104年公告登錄為聚落建築群的「虎尾建國一村及建國二村」現勘,張麗善表示,虎尾建國眷村是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為台灣少見之散置型眷村,同時建築為庫房兵舍結合增間,極為特殊。從台糖到建國一村丁棟五分車的復駛,希望文化部及交通部能給予支持,縣府會努力保留眷村原始風貌,讓更多人能夠了解昔日眷村文化。

最後現勘「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張麗善說,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臺興建於民國58年,具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時代意義,小鄧就是鄧麗君,她是雲林的女兒也是國際的巨星,縣府規劃在此設置數位影視音基地,除盼望透過鄧麗君讓大家更知道雲林縣外,也希望作為影視音展演體驗場域,進行影音教育推廣、人才培育基地。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感佩張縣長及林委員對雲林文化發展及文化資產的重視,從北港、斗六到虎尾看了幾個文化資產相關案例,其中北港、斗六及建國一、二村,文化部在第一期時已經有給先期規劃或調查研究經費,進入第二期真正執行部分,文化部文資局會衡量整個規劃的期程,秉持整區調查、整區規劃、分期整修、分期開放原則,衡量實際經費需求,與地方共同努力推動。

立委林文瑞說,感謝文化部蕭次長帶領文資局人員,共同到雲林看縣府今年提出的4項重要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再利用案,這幾案目前都經文化部審查通過,希望未來能夠順利推動,保護雲林重要文化資產,也帶動雲林觀光發展,讓更多人看到雲林特殊的傳統文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