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陪伴是最溫柔的力量 南市社會局號召青壯志工關懷獨居長者

陪伴是最溫柔的力量 南市社會局號召青壯志工關懷獨居長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02 22:15   更新日期: 2020-12-02 22:15   天眼日報記者 林律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律穎/台南市報導】

陪伴是最溫柔的力量 南市社會局號召青壯志工關懷獨居長者

黃偉哲市長打造高齡友善溫暖城市,指示照顧弱勢為優先,南市社會局善化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有感於服務轄區內人口老化嚴重,自今年起號召南科一帶青年人口加入青銀共融志工行列,針對社福中心服務的獨居長者進行關懷訪視,並贈送客製化的「青銀暖暖包」。「暖暖包」內會依據長者們的喜好與需求放著安素、奶粉及水果等民生用品,甚至因為其中一位長者愛吃泡麵,社工更客製化了一袋不同泡麵組合的「暖暖包」給長者,在這充滿涼意的季節裡,為長者們捎來青壯年世代的溫暖。

在社工的引領下,年輕的志工夫婦帶著裝有糖尿病患者適用的奶粉、民生用品拜訪85歲的吳阿嬤,一進門便看見阿嬤獨自坐在籐椅上洗牌,「家裡只有我,無聊啊!用牌仔渡時間」阿嬤說。原本吳阿嬤和阿公相伴生活,一個多月前,阿公病逝,留下阿嬤孤獨一人。阿嬤看見志工到訪,展露笑顏歡迎,志工問起阿嬤近況,阿嬤更是侃侃而談,並憶起阿公離世前對她的叮囑:「想吃什麼就去吃,不要省」,面對阿公的逝世,阿嬤至今仍難掩失落,志工耐心地陪伴、傾聽,並與阿嬤一同整理與阿公的美好回憶。離去前,阿嬤一直叨唸期待下次志工的到來,志工夫婦也感慨著要珍惜人生的每一刻。

南市社會局善化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服務善化、新化、新市、大內、山上等區脆弱家庭,發現善化、新市一帶因南科進駐而湧入大量青壯人口,但其他區域仍相對老化,因此發想可善用這些青壯人口關懷在地老人,促進外移人口對在地的認同,也讓長輩們在被關懷的過程中,整理、回顧生命歷程的各個階段,傳承長者的生命故事與人生哲學,達到青銀共融、世代共榮。

隨著社會高齡化,「生有所養,老有所終」是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的施政重點,特別是針對弱勢獨居長者,期望結合在地志願服務的人力資源,攜手成為長輩的生命守護者,積極打造高齡友善的溫暖城市。社會局善化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自今年10月中旬起招募青壯年志工,短短半個月內已有多名熱情民眾加入服務行列,黃偉哲市長鼓勵有志之士一起加入青銀共融志工行列,透過溫柔的陪伴,與長者「作伙共」,聽聽他們的故事,讓生命流動再現其意義。報名可電洽5812251善化社福中心張社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