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吳超羣.吳瑞麟延齡堂父子水墨展

吳超羣.吳瑞麟延齡堂父子水墨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03 20:49   更新日期: 2020-12-03 20:49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吳超羣.吳瑞麟延齡堂父子水墨展

國內書法與水墨創作自38年以來因時代戰亂變動,許多書畫名家與原有根柢的創作者從對岸遷居至臺灣,導致了大量且精彩的書法、水墨發展歷史,這種現象不只在北部,也普及於臺灣各地,臺南就有許多名家落根於此,如書法家朱玖瑩、水墨畫家蔣承贊、張雲駒等,他們對臺南的書畫創作與欣賞影響深遠。較年輕輩者在家鄉即已習書畫,至臺後或持續創作不懈、或者另拜師學藝,如吳超群,也由於他曾向前輩畫家郭柏川教授學習西畫,造就了他在水墨創作中不同他人的另一種風格。

吳超群先於民國十二年、八十四年病逝。安徽省太和縣人,家族堂號延齡堂,父親為當地名醫,自小跟隨當地名宿學習繪畫、書法等。二十一歲時因日軍侵華,乃投筆從戎,駐軍西北時,目睹群馬奔騰之雄姿,乃決定以駿馬為終身繪畫題材。

來臺後長居安平,拜郭柏川教授為師並參加南美會,習得素描、水彩、油畫等技法,對馬寫生之技能奠定於此,他是郭柏川教授多位學生中少數以水墨與書法創作的畫家。四十年間在各馬場不斷練習馬之結構、姿態、神情,結合水墨之技法與觀念,創出吳氏獨特之潑墨畫馬風格,晚年更以此技法旁及荷花、人物、風景寫生,均能深入對象,以水墨烘托出畫者對題材之深情與美感。他創作六十年,孜孜不倦,無怨無悔,其溫和敦厚人品與名家風範,均於其畫作中表露無餘。

吳瑞麟1955年生於臺南安平,為吳超群先生長子,少年時隨名家蔣承贊習梅花,1975年考入政戰學校美術系,先後追隨梁右銘、李奇茂、鄧雪峰、陳慶熇、金哲夫、蘇峰男、鄭正慶等,畫藝大進。畢業後軍務雖忙,仍創作不輟,前後舉辦多次個展,深受藝界好評。

吳瑞麟作品常以大筆潑墨為主,不失豪邁性情,近來則細筆勾勒,喜畫各種人物。他的作品梅花系列已將蔣承贊先生的畫風做了更佳的傳承與發揚。墨荷以大筆潑墨表現,筆勢的變化、墨韻的層次,已具備了他個人的風格。近年來多件寫生風景構圖活潑、筆墨厚重,擺脫了搬弄山水的陳年窠臼,是水墨畫中寫生佳作;畫中人物在大樹濃蔭下舒適的躺著坐著,也將他這幾年隨著歲月增長中,閒逸輕鬆的心情表露無遺。

吳超群先生雖已逝世多年,在水墨畫界中有其自己的風格與定位;子不承父,吳瑞麟走出自己的路,在水墨創作長期演變成各種型式與內涵中,他反而返回文人寫意的精神與風格。這對父子不同風格的作品於109年12月4日至12月20日,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一同展出,歡迎愛好水墨藝術民眾前往欣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